第06-07版:健康周刊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颐养专项基金主任、老龄健康促进会会长席小平:

老龄健康之路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陈晶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颐养专项基金主任、老龄健康促进会会长席小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战略规划和部署,大幅度地提高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服务的实际水平,全民总体健康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健康中国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深入民心。

2019年11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老年人群健康而言,《意见》的颁布,对引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政府统筹资源、制定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激活社会活力,动员引领社会力量,提高服务质量,维护老年人权益、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均有了依据、标准、目标和抓手。”席小平表示,尤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中医药的发展,提倡发挥中医药在慢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疫病中的协调作用,在康复服务中的核心作用这三大作用。

我国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2.74亿以上,已逼近3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1.7亿,85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群已达到2600万人以上。国家已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的门槛,而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达到1.9亿以上,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

“老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慢病普遍化已成为健康行业和健康事业的一大痛点和一大难点。”作为一个人口与老龄健康工作者、志愿者,席小平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特别是各种慢病的蔓延,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形成了极大的威胁,尤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加速,各种常见病、慢性病对老龄人群形成了极为严重的现实威胁。

“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目标的要求,我们还存在较大差距。”席小平直言,包括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提升和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和建设,部分偏远地区贫困医疗卫生条件的极度的缺乏,面向新时期、新时代、新未来的国家健康促进政策体系的全面构建推进和发展,国家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政策和措施的全面落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周期的15项重大战略行动的真正落实,都还有着相当的难度,都需要相当的努力和相对较长的时间去落实。

“面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面对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还有许多困难需克服。我们迎来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健康促进发展新时代,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为这个伟大时代奋斗,是我们的责任。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我们还将创造更多更好的可能。”席小平说。

2021-03-31 陈晶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颐养专项基金主任、老龄健康促进会会长席小平: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339.html 1 老龄健康之路任重道远 4,33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