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慈善周刊

“别想太多,干就完了!”

——崇礼“探营”冬残奥运动员训练纪实

岩温的带着假肢进行力量训练

杠铃硬拉训练时,纪立家需要在截肢处缠上特制的钩子。

孙奇在进行训练前的热身

越野滑雪队的队员们在迅猛冲刺,他们身后是冬奥会标志性建筑“雪如意”。

本报记者 顾磊

阳春三月,全国多地已是春暖花开,塞外小城崇礼仍是一派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2022年,这里将承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赛事。

作为2022年冬残奥会前的最后一个雪季,国家冬残奥各支集训队在争分夺秒地加紧训练。日前,记者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就单板滑雪、越野滑雪等雪上运动队的备战情况进行“探营”。

早上7点左右,单板滑雪队的运动员们起床洗漱,佩戴好假肢后进行简单的拉伸运动。吃过早餐,他们在教练带领下热身,然后便开始一次次从赛道上俯冲而下。

运动员热身队伍中,记者看到了在做准备活动的孙奇,他曾在2018年残奥单板滑雪荷兰世界杯两站赛上两次摘得金牌,为我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项目取得了“零”的突破,并在平昌冬残奥会比赛中获得障碍追逐项目金牌。

除了孙奇,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里个个都是高手。

19岁的纪立家左前臂截肢,2016年开始进行单板滑雪项目的训练,2018年进入国家队。虽然他年纪不大,但已获得过世界杯分站赛、亚洲杯、全国残运会等比赛冠军,被认为是北京冬残奥会该组别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性格内向的岩温的,是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傣族小伙儿。左腿残疾的他,5年前开始接触冰雪运动,现在已是一位滑雪好手。无论在寒风刺骨的滑雪场,还是在挥汗如雨的健身房,他总是充满斗志,一丝不苟地完成所有训练,有一股永不服输、勇争第一的劲头。

3月下旬,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的集训告一段落。自去年6月起,持续训练了9个月后,队员们得以短暂调休。紧接着,将是更加紧锣密鼓的训练。

记者问孙奇:“这里谁最优秀?”

孙奇不假思索:“我!”

记者又问纪立家:“冲刺阶段是否有压力?”

纪立家说:“压力肯定有,但是我对自己说,别想太多,干就完了!”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竞赛日程,北京冬残奥会共设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冰球和轮椅冰壶6个大项、78个小项。中国残联介绍,如今距离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124名运动员正在北京、河北加紧备战,向着北京冬残奥会的目标发起冲刺。

2021-03-30 顾磊 ——崇礼“探营”冬残奥运动员训练纪实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273.html 1 “别想太多,干就完了!” 4,27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