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在线

英语要不要学,脑科学专家这样说

——对话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

实习生 靳雯钰

全国两会期间,有委员提出的“取消英语主课地位”的提案一经媒体报道便冲上热搜,引发热议。

针对此话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陶沙教授等专家致信本刊编辑部指出,英语学习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促进深层次的国际交流,英语学习对大脑本身的发育也益处多多,甚至还可以延缓脑痴呆老化。为方便读者阅读,本刊做了编辑处理。

——编者

受访者: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下文简称“脑科学专家”)

学英语干扰母语学习?不!

教育在线:有观点表示学习外语构成了对母语、数学等“主课”的干扰,建议取消英语的主科地位。从脑科学研究的角度,您如何看待英语学习的问题?

脑科学专家:我们认为,从个人成长和发展看,长期、高水平的外语学习对个体脑智发育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首先,学习外语并不构成对母语、数学“主课”的干扰。一项追踪研究表明,接受双语教育、会说不止一种语言的人比只会说一种语言的同龄人在数学、阅读和词汇的长期发展上更好。从目前研究证据看,无论在我国还是在其他国家,母语和外语两种语言学习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而存在正向关联。即使汉语和英语存在很大不同,汉语和英语学习仍可能基于共同的语言认知加工能力相互促进。

其次,双语学习对脑结构发育的促进作用。2004年,《自然》上的一项关于语言学习者灰质密度的研究发现,与单语者相比,英语-意大利语双语者在负责信息整合加工的重要脑区——左侧顶下小叶灰质密度更大,反映了双语学习对脑结构发育的促进作用。后续研究进一步发现双语使用经验对脑白质发育、脑网络效率等具有积极的影响。

第三,在认知方面,学习两种语言有助于注意转换等高级认知功能的发展。这是由于双语儿童和成人在语言加工时需要保持对两种语言使用及转换的主动调控,因此促进了相关能力发展。

第四,学习外语对对老年脑老化也具有保护作用。随着我国人口的持续老化,越来越多的人将出现认知能力衰退,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巨大压力。研究表明,在童年时期具有丰富的双语学习和使用经验的个体,在老年时期患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降低,终生使用双语的人比只使用一种语言的人发生阿尔兹海默症的时间要晚4年。因此,外语学习,尤其是丰富和有效的外语学习与使用相当于对脑的持久锻炼,对于脑发育和脑老化具有积极保护作用。

学习英语越早越好?

不全是!还取决于持续时间

教育在线:我们看到,很多家长在孩子幼儿园阶段就为孩子报了英语学习班。英语学习越早越好吗?如何提高英语学习的成效?

脑科学专家:研究表明,母语学习或外语学习的成效问题并不简单地来自学不学外语,而主要是来自是否具备母语和外语认知加工的关键技能和经验。因此,识别语言学习的关键技能和经验,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将显著提高学习成效。

首先,语言学习水平极大地取决于语言接触和使用的质量。语言的本质是交流,没有人能在真空中学习语言。2018年,一项大规模研究基于互联网收集了全世界66万人38种语言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水平信息。该研究发现,语言学习的确存在年龄效应,即学习起始年龄早则学习的水平一般更高,但学习持续的时间是语言水平更重要的影响因素。不仅如此,学习方式显著影响语言学习的年龄效应强弱。对于语言接触和使用经验丰富的浸入式学习者而言,学习语言的时间早晚并不是那么重要。这就是说,无论是母语还是外语,丰富的接触和使用经验对于学习成效至关重要。

所以,单纯应付考试而学英语,如同单纯应付考试而学语文和数学一样,都是应当着力避免的。因此,当前我国社会反映强烈的英语学习成效问题和其他学科的学习效率问题一样,都应当通过提高学与教的质量予以解决,而不是简单地弃之不学。为提高英语学习成效,就需要针对我国学习者脑认知及学习环境的特点,加强系统研究英语语言特征、汉语母语背景影响、不同学习方式作用等规律,并基于科学证据,帮助学习者提高学习的科学性,帮助教材编写者、学习资源开发者和教师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

学习环境、学习态度很重要?是的!

教育在线:学习环境、学习者态度动机对语言学习而言,有何作用?如何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的英语教育发展水平?

脑科学专家:提高英语学习成效需要整体上提升学习的环境和体验。语言学习不仅仅是认知过程,还涉及家庭、学校的学习环境,以及学习者自身的学习态度、动机。2012年,研究者利用PISA数据分析了48个国家中学生阅读成就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语言技能具有最重要作用;同时,家庭的阅读资源、社会经济地位,学校的氛围,学生对阅读的喜好、自信也显著影响阅读的成就水平。

最近发布的PISA数据显示,在我国,学生在学校中纪律好、合作多,但同时体验到的竞争多、更孤独、无力感更强,提示我们还需要大力改善学生对于学校和学习的体验。对学校和学习的体验可能长期影响语言学习和其他学科的学习以及学生的总体适应。2015、2016年,我国2项基于全国10万中小学生的调研结果表明,学校心理环境和学生认知能力、学业成就、动机和态度密切相关;对于家庭环境不利的学生、对于地处农村和生源不佳的学校,积极的学校心理环境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更为重要。因此,有关脑认知、心理与教育研究应针对我国学生的特点,整合英语学习的关键认知技能、非认知技能和学校心理环境等不同侧面,提供从精准测评到有效干预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从而提升学生英语学习成效和我国英语教育发展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陶沙、王翠翠、卢静、李媛媛、杜彬等参与撰写)

2021-03-17 靳雯钰 ——对话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603.html 1 英语要不要学,脑科学专家这样说 3,60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