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优化中小学教师评价机制

李和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队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合理运用中小学教师评价,有效发挥其调控和导向功能,不仅可以实现教师的有效管理,还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从而保障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需要树立正确的教师评价价值取向。要引导全社会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教师评价就要由偏重于绩效管理的价值取向转为偏重于专业发展的价值取向,通过评价来促使教师成长为“高水平教师”,将教师评价的最终目的聚焦于提供给受教育者最好的教育,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从而最终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最终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

教师评价要突出教育教学实绩。传统的教师评价内容往往只注重教师的教学成绩,简单以考分排名来评价教师,而对教师的德、勤等方面不够重视,只要教师的教学成绩足够好,便可以说明教师的优秀。这就造成了教师只重视成绩,而忽视师德的培养。要破除“五唯”等不合理的因素,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要回归教学和课堂,确保教师将大部分时间真正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上、用在学生身上。针对反映突出的检查多、评比多等问题,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落实减轻教师负担清单制度,切实减掉中小学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利用信息手段丰富评价技术和方法,让教师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教师评价要加强过程性评价。教师的工作具有复杂脑力劳动的特点,具有极大的创造性与灵活性,具有鲜明的示范性,是一个复杂、动态,充满变量的工作。要通过建立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架构,为教师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改进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教师入职时,学校要帮助其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以学校、学科整体发展目标为蓝图,以教师个人学术特长为基础,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规划。关注教学科研进展,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并加以改进。完善过程评价与学校年度教学考核、年度科研考核、岗位聘任考核、职称晋升考核等考核体系的关联性和一致性,对制定的目标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应让一线教师参与进来,增加教师评价过程的透明度,增加教师之间的良性互动,相互学习改进。完善评价指标研制的教师参与机制,确保指标科学、合理,让每一位教师准确理解评价指标内涵和工作要求,增加教师和评价指标的互动。通过过程性评价,鼓励教师不断地找出和发现自己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随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也有利于中小学校针对指标体系中不合理的部分进行及时的修正,使指标体系日趋完善。

构建基于教师专业标准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的建构是教师评价中最关键的环节,主要内容应包括教师的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与能力、教育教学业绩等方面。构建有效的中小学教师评价机制,坚持分类指导和分层次考核评价相结合,分类、分层次和分学科设置考核的内容和方式。要将师德表现摆在教师评价的第一位,突出对教师师德和德育工作的评价,发挥师德评价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对中小学校教师的师德教风、专业素养等进行全面的考核,同时结合学校的特色和本校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突出和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进行着重的考核和评价。

建立多元化评价主体和评价方式。运用多样化的评价方法,多角度全面评价教师的育人与教学工作,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对不同职级的教师发展提出不同的标准和要求。以教师自我评价为主,学校管理者、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更多关注教师自评,让教师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评价自己的真实水平,既不夸大成绩和优势,也不回避缺点和劣势,从而找出差距主动发展。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态度进行考核时须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通过多种方法的运用,收集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包括教师的业务素质、科研能力、教学水平;不仅要评价教师的教学,还要评价教师的职业道德、文化素养、敬业精神。

重视教师评价结果运用。中小学教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教。要重视评价结果对教师的反馈、激励、调节等多元化的功能。学校应依据评价结果,提供更为详尽和专业的评价结论,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进行诊断和指导,帮助教师改进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立正常的教师申诉通道。当教师对评价结果不认同或不满意时,要让教师知晓可以通过正常渠道来表达意见建议,形成信任、协作的学校文化氛围,及时消解负面情绪。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2021-03-17 李和平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597.html 1 优化中小学教师评价机制 3,59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