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学习与探索

以“三好”标准履职尽责

杨宇辰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提到,“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三好”列入民主党派定义中的重要增补内容,体现了中共中央对于民主党派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殷切期望,是对新时代民主党派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的新的更精准的概括。民主党派成员要以“三好”为履职尽责的基本指引,常怀家国之心、常行求真之举,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发扬“三好”的基本立足点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存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是此次《条例》修订的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基本原则贯穿《条例》全文。《条例》在“总则”中增加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八项基本原则,居于首位的即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条例》制定的根本目的来讲,是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从统一战线的本质来讲,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而进行的制度设计,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策略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大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联盟。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发扬“三好”,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决与一切破坏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破坏统一战线的行为作斗争。

发扬“三好”就要把“家国情怀”的价值追求贯彻到履职过程中。这就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捍卫国家利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上展现新作为,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将守正与创新将结合,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为指引,紧跟国内国外发展变化新形势,创新工作思路、策略方法,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主党派成员干好本职工作之余,既要关心“天下事”,又要留心“身边事”,还要热心“参政事”;履职尽责既要“顶天”,关注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党和政府重大决策,做党的好参谋,又要“立地”,关心社会民生,及时将群众的困惑点、困难点、困扰点反映上去。

发扬“三好”就要把“求真务实”的实践准则贯彻到工作中,不断锤炼履职尽责的本领。“求真务实”是民主党派成员拼搏奋进的实践准则。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主党派成员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强化社会责任感,在本职工作之外,立足自身岗位,认真观察了解身边的情况,通过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听取群众的意见,反映群众的呼声,将目光多聚焦在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上,集思广益,开拓思路,以这些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关注点、突破口。民主党派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要充分发扬知识分子群体社会洞察力敏锐、专业技术精湛的优势,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对参政议政的内容进行认真打磨、仔细求证,将求真务实的精神体现在每一份社情民意、建言献策中。

(作者系民盟江西省委会文化委员会委员)

2021-03-17 杨宇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595.html 1 以“三好”标准履职尽责 3,59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