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学习与探索

以史为鉴 继往开来

沈德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百年,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史诗,是我们党创造人间奇迹、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壮丽篇章。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必须做到“四个紧密结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做到学史增信,切实提高“政治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回望历史,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我们学习党史,就要深入学习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党史,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切实增进“四个认同”,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

坚持把学习党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做到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协商建言实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站在百年党史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会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是一个意义非凡的阶段,前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历史,后有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我辈身处其中,既备感自信自豪,也深感重任在肩,唯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砥砺前行、迎难而上,方能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社法委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社法委及所联系界别委员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社法委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做到学史明理,牢记政协委员肩负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我们创造性地组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我国党史上的一项伟大创造。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政治原则、性质定位、目标任务、职能作用、特色优势、创新路径,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学习党史,就必须做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在党的百年历史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发挥的重要作用,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三项职能”,认真落实“三个重要”的任务,按照汪洋主席提出的“四个一线”要求,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开展分党组理论学习、委员读书、线上学习等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学史崇德,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可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用可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的实践经验和历史教训可以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历史是最好的镜鉴,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学好党史,有助于我们树立大历史观,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真正做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社法委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平台,把党史学习融入分党组理论学习、委员读书、线上学习等日常工作之中,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成效。要做到学史崇德、学史启智,通过学习党史,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素养、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全面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切实履行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职责任务,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2021-03-17 沈德咏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594.html 1 以史为鉴 继往开来 3,59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