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周刊

患糖尿病并非要与水果“绝交”

在门诊经常会有患者询问:“大夫,我被诊断了糖尿病,是不是以后再也不能吃水果了?”其实,这是认识误区。

水果中含有的糖分除了葡萄糖、果糖、蔗糖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以多糖形式存在,如果胶、膳食纤维等。人体对果胶和膳食纤维吸收慢,甚至不吸收。所以适当吃一些含果胶、膳食纤维丰富的水果(如苹果、梨、柚子、草莓等)不会导致血糖大幅度波动。另外,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预防动脉硬化,延缓衰老。因此,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适当吃水果的。但是,前提条件是在血糖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再去补充水果。

糖友们在食用水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合适的水果品种。要尽量选取含糖量低、含纤维素丰富的水果,如:苹果、梨、柚子、草莓、樱桃、猕猴桃、橙子等。不宜选择荔枝、桂圆、芒果、香蕉、红枣、柿子等高糖水果。

选择合适的吃水果时间。在外就餐时,饭后马上吃水果,这样做不对。因为刚刚进了餐,马上再吃水果,可引起血糖水平的进一步升高。吃水果的时间最好在两餐之间(上午10点、下午3点)。如每天吃200g中等大小的苹果,建议平均分配到两次加餐当中。这样,就不会因为吃水果而引起血糖大幅度波动了。

控制水果摄入的总量。每日可进食低糖水果200g左右。在进食一定量水果后,就要相应地减少同等热量的主食,以免总热量超标。一般来说,25g的米面类食物提供的热量为90kcal,相当于200g的苹果、梨、橙子和猕猴桃等。如进食200g左右的水果,需要减少25g的主食。这样,才能使血糖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

所以,糖友们是可以适量食用水果的。但是,需要遵循糖尿病的饮食原则,不要食用过量,适可而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 段云卉)

2021-03-17 段云卉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589.html 1 患糖尿病并非要与水果“绝交” 3,58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