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休闲周刊

连玉明委员:

让长城亮出“金名片”

本报记者 李冰洁

如果你问一名外国友人对中国的最初印象,大多都会说到长城。是的,长城作为我国第一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物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沿地带。

近年来,全国政协有关长城保护的调研和提案络绎不绝,特别是2019年国家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后,更是专门开展了“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研。作为此次调研的参与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对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着独特见解。

“应该说,物理空间的长城是分段的,但长城所蕴含的文化却是整体性的。”连玉明在调研时发现,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推进采取了长城保护管理的体制,长城所在地省市负责研究制定分段的长城国家公园建设规划。

在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的李二口长城,连玉明看到与八达岭、居庸关截然不同的景象,这里交通不便、人员稀少,夯土长城历经几百年的沧桑已被风化。连玉明认为,长城保护不能“见物不见人”,在偏僻地带和一般保护区内要控制建筑物改建、翻建、添建和复建,让长城遗存遗迹遗址尽可能保持原貌和自然状况。“对长城脚下的传统村落不搞大拆大建,更不搞搬迁重建。要在保护原生态、留下原住民、保留原住房、尊重原产权、使用原材料中见人见物见精神。把‘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建设纳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规划的战略布局。”连玉明建议。

在张家口调研时,连玉明对当地提出的“长城脚下冬奥会”很感兴趣。2022年,北京、张家口要举办冬季奥运会,连玉明希望两地紧抓契机,“把长城文化与冬奥文化串起来,把长城内外的城市与乡村串起来,把京张两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城际协同与冬奥举办串起来,把冬奥场馆、冬奥赛事、冬奥活动串起来,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串起来。”

对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建设方案》强调要以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并明确要坚持保护优先。对此连玉明深表认同,“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建立健全与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相匹配的财政投入机制、资源配置机制,打通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利益藩篱和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信息互通、权责互联。”连玉明认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突出整体性。因此,连玉明建议加快编制总体规划,提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整体形象。他建议长城博物馆建设要统筹谋划、统一规划、专业策划;数字长城再现工程要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共享数据、共享资源,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2021-03-12 李冰洁 连玉明委员: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54.html 1 让长城亮出“金名片” 3,35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