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休闲周刊

夏涛委员:

另一个“茶讲台”

3月10日,政协会议闭幕当晚,在委员住地服务的我,终于得见老朋友——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夏涛。

从事茶叶教育多年、培养大量茶叶专业人才的夏涛,对于爱茶人总是格外的亲和、关照。大约10年前的全国两会,我和同事就茶叶教育的问题采访他,他说,茶叶教育重在培养更多以专业知识引导消费的人。此次见面,本是见缝插针地看望他,不想发现他的另一个“茶讲台”。

原来,夏涛所在的民革界别近些年自发成立了茶小组。会期之余,委员们总喜欢聚在一起品茶论道。随着茶小组成员的增多,委员们还有了约定俗成的分工,有人带茶具、有人带水、有人带茶。而夏涛,除了与大家分享好茶,最重要的是给大家讲茶,释疑解惑。

“这个就是岩茶呀,香气太冲,味道还挺苦。”近来岩茶大行其道,夏涛特地带来两泡岩茶,与委员们分享。一位来自江浙的委员大概平日里习惯了绿茶的鲜醇,显然不太适应。

“这就是岩茶的岩骨花香特色,也是它区别于其他茶类的典型特点。”夏涛解释说。委员们细细品味,在味觉中感受岩骨花香的独特之处。

今年因疫情影响,住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茶小组的活动开展得更加经常。有时中午、晚上各一场茶会,每场茶会一般品饮两三泡茶。

这天的茶单里有一泡普洱老茶。

“都说普洱茶是老的好,好在哪儿?”一位委员问。

“普洱茶是后发酵茶,它在后期陈放中慢慢转化之后,口感更醇更厚。你们喝喝试试,是不是特浓厚、很顺滑?”夏涛边说边喝一口,这是一位委员带来的珍藏版普洱茶。“这款茶品真是难得的好,可遇不可求。”

茶是个神奇的东西,越喝越热爱。夏涛说,过去,各地来的委员大多只了解当地茶。如今,通过茶小组的活动,委员们逐渐认识了六大茶类的不同风格。这几年全国两会,茶小组的活动不仅越来越经常,委员们带来的茶叶品质也越来越好,今年竟还多了几分“斗茶”的意思。

这天,一位来自福建的委员拿出自己带的岩茶。冲泡出汤,委员们品过之后,纷纷表示“差点意思”。果然是有了好茶铺垫,专家深入浅出地普及之后,大家都喝出了“意思”。这位委员也不甘示弱,回去细查“家当”,又从众岩茶中挑出一泡认为最好的拿来,这才“是这个意思”。

委员们喜欢茶,夏涛也乐得在这个“讲台”上讲。“影响一个人,可以影响他背后的一批人。”夏涛说,委员们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对茶有了一些了解、热爱,未来当他们工作中涉及茶时,说不定对茶行业会产生非常有益的影响。

“中国人的年人均茶消费量还很低,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满足人们更多精神需求的茶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夏涛说,“中国茶的未来重在引导消费、开拓市场,我让大家认识茶、了解茶,也是在引导健康消费呀。”他末了的这句话,我似曾相识。我想,这大概也是他多年在多个“讲台”坚持茶学教育工作的初心吧。

2021-03-12 纪娟丽 夏涛委员: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52.html 1 另一个“茶讲台” 3,35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