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周刊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浙江省东阳市巍山镇一电影院数人在观影时出现头晕、呕吐等身体不适情况。东阳市立即安排上述人员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结合现场环境检测和身体不适者血液检测结果,初步判断为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引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教授彭争荣介绍,一氧化碳是最常见的窒息性气体,俗称煤气。它无色、无臭、无刺激性,但易燃、易爆。吸入一氧化碳能使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其浓度<10ppm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一旦超标就会对健康造成威胁,轻则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中度出现呼吸急促、视力模糊;重度则出现昏迷、心肌缺血、惊厥。通常,一氧化碳中毒冬春季较为高发,常发生于密闭空间。据报道情况来看,电影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很可能是商场内餐饮企业排风管道和影院通风系统串联所致。

“生活中不少场景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彭争荣介绍——

房间的供暖设备。如南方的煤炭小火炉、北方的土炕在使用时通风不足,以及某些取暖用燃气锅炉废气排放不合规时,就有可能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热水器。在密闭的房间内,使用直排燃气热水器或者安装错误,20分钟内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出现,严重者甚至会昏迷。

自制火锅烧烤。聚餐时选择使用木炭或者固体酒精加热的火锅、烤肉,或自己动手烧烤时如通风不良也容易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车库汽车引擎。在封闭的车库内较长时间打开汽车引擎易引发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最让人意想不到的一氧化碳中毒原因是吸烟。”彭争荣说,每日吸烟1包,可使血液COHb浓度升至5%~6%,连续大量吸烟也可致一氧化碳中毒。此外,家庭主妇或者餐饮从业人员由于长时间接触低浓度的一氧化碳风险高,也是慢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人群。

“如果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首先应开窗通风,关闭燃气,搬除火炉;对于昏迷的患者要注意清除口鼻呕吐物及分泌物;发现心跳骤停的患者应就地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脱离中毒环境,及早送就近的医院就诊。对生命体征平稳的病人,应尽早、足疗程进行高压氧治疗。”彭争荣表示。

(陈晶)

2021-02-24 陈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997.html 1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1,99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