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周刊

别让元宵成了肠胃的甜蜜负担

唐旭东

无论是在北方还是南方,吃汤圆都是元宵节的重头戏。不同的是汤圆在北方称之为“元宵”,在南方才叫汤圆。美味的汤圆固然是老少皆宜,然而对于有老胃病的患者来说,它却无异于一颗颗空投的“炸弹”,食后恐出现胃胀、烧心反酸甚至是胃痛的症状。其实,小汤圆也藏着胃病饮食宜忌的大学问。

汤圆隐藏着胃病复发的三条“导火索”

“元宵”或汤圆类食品,尽管做法不同,但其主要成分还是以糯米粉和糖为主,且传统汤圆和“元宵”的馅料还含有较多的固态油脂(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和猪油或者黄油)。两者的区别在于元宵馅小糯米粉多,糯米粉吃进胃里因难分解成块、影响与消化酶的有效接触,多食黏滞难化;而汤圆馅大糯米粉少,对于消化脂肪有困难的患者来说则更难消化!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糖(甜食)会使胃酸分泌增加,容易加重胃黏膜的刺激,而脂肪属于难消化的食物,也易促使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加重胃的负担。总之,甜食、高脂食物、难消化食物等饮食可增加胃的消化负担,并刺激受损的胃黏膜,容易引起或加重胃脘不适等症状,从而形成老胃病复发的三条“导火索”。

汤圆的甜并非补养脾胃的甘

元宵节一般处于“雨水”节气期间,此时天气渐渐回暖,湿气也在增加。中医理论认为,肝木克脾土,脾性恶湿,因此说在这个时节脾胃是最脆弱的,适逢春节、元宵等佳节,则进食糕点等甜食的机会和数量较往常为多,则脾胃最容易过劳或者受损。现代医学也认识到糖醋食物、果汁、酸性水果这类会产生酸的食物可促进胃酸分泌增多,从而会加重像胃食管反流病等胃病的病情;而另一方面中医又指出“好食甜者,脾不足也”,此时若增加甘味食物的摄入能起到健脾胃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医所认为的甘味与现下的甜食有很大的差别。《灵枢·五味篇》中有云:“脾病者,宜食糠米饭,牛肉枣葵”,又说“糠米饭、牛肉、枣、葵皆甘”,可见古代所提到的甘味并不只是尝起来有甜味的食物,而是指那些具有补养脾胃功效的食物。而我们现在所提到的各类甜食,严格上不能属于甘味食物,因为甜食吃多了不仅不能补脾胃,反而会损伤脾胃。汤圆或者“元宵”,正是属于现在所认为的甜食范畴,因此不宜多吃。

那元宵节在即,对于患有慢性胃(肠)病的朋友们来说,这汤圆还能不能吃?怎么吃?结合既往的临床经验,我们有一些建议: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最好不吃汤圆。胃食管反流病最典型的症状是反酸、烧心,该病与胃酸分泌异常和胃排空功能减退有关系,汤圆等糯米甜食因难消化、增加胃酸分泌,会加重反酸、烧心等症状。所以有胃食管反流的朋友,不管既往是否有因为吃甜食引起的症状加重,建议在元宵节期间最好不吃或者少吃汤圆,或者选择馅料健康容易消化的汤圆进食。此外,油炸红薯、土豆等食物也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症状加重,也要避免或者少吃。

慢性胃炎或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吃汤圆要适量。慢性胃炎或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主要表现为上腹部腹胀腹痛,该类疾病容易在不良生活刺激因素下反复发作,临床上观察到部分患者发病就有吃甜食的诱因,这就是我们所提到的“甘者令人中满”了,过食甜腻能够壅滞胃肠气机,影响胃肠蠕动,从而出现“肚子胀”。对于这类患者,我们建议在控制饮食总量的基础上,吃汤圆要适量,应避免选择油脂过高馅料的汤圆,不加重胃肠负担。

胃下垂患者不仅要少食汤圆,汤水也要少喝。胃下垂大多由于过度消瘦带来胃的张力低下所致,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餐后饱胀或坠胀不适,甚至出现胃痛、呕吐、厌食等症状。这类病人容易被认为是单纯的脾胃虚弱,需要进补,殊不知愈补愈胀,若在元宵节期间,进食太多汤圆等甜食,很容易胃胀加重甚至剧烈胃痛。所以,对于患有胃下垂的朋友,不仅要少吃汤圆,汤水也要少喝,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少吃多餐、进食细软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并且要做到细嚼慢咽。

胃肠病防治要遵循“三分治七分养”的原则。《难经·十四难》中有云:“损其脾者,调其饮食,适其寒温”,中医认为老胃病一般因脾胃受损所致,其治疗的关键要从饮食调养上下功夫。《寿世青编》则指出,调理脾胃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要在乎生冷勿食,粗硬勿食,勿强食,勿强饮;先饥而食,食不过饱;先渴而饮,饮不过多。有慢性胃肠病的朋友如果明白了这些道理,就不会纠结汤圆等甜食是该吃还是不该吃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

2021-02-24 唐旭东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989.html 1 别让元宵成了肠胃的甜蜜负担 1,98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