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周刊

限制饮食中的氨基酸或可健体延寿

少吃到底神奇在哪里,竟能打开抗衰老的大门?近期的一项分析研究发现,关键很可能在于少吃了蛋白质。

近期,一项发表在《自然·衰老》杂志上的研究发现,限制饮食中的支链氨基酸(BCAA)即可延长健康小鼠30%的寿命!不过这么好的效果需要从小就开始养成习惯,而且仅在雄性身上体现,对雌性小鼠来说,如果从中年开始限制BCAA,反而会导致早死。

BCAA指的是亮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三种必需氨基酸。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它们已经被发现与胰岛素抵抗和肥胖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而且BCAA还是mTORC的激动剂。我们知道,mTORC是衰老相关通路中相当重要的一环,很多抗衰老的机制都与抑制mTORC有关。

研究者首先在两种Hutchinson-Gilford早衰综合征(HGPS)小鼠中测试了BCAA限制饮食的作用。实验中使用的鼠粮有三种:含21%蛋白质,作为对照组的正常鼠粮;减少了三分之二BCAA的低BCAA鼠粮;减少了三分之二氨基酸的低AA鼠粮。三种鼠粮的热量是均等的,脂肪含量也一样。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限制了蛋白质摄入的小鼠寿命有了显著延长,最长寿命甚至增加了一倍还多!而且这些小鼠的代谢功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对葡萄糖耐受性更好。

在衰老模型中,限制BCAA饮食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延寿效果。那么对健康小鼠来说,BCAA限制饮食是否有意义呢?

研究者们首先在中年小鼠中进行了实验,观察BCAA限制是否能够挽救“中年危机”。结果显示,从小鼠23个月开始进行BCAA限制,虽然身体稍微变得强壮了一些,代谢也有所好转,但寿命并没有变得更长。

岂止如此,对于雌性小鼠来说,BCAA限制饮食甚至成为催命符,早死的风险是对照组雌性小鼠的三倍多。

如果中年开始来不及,早点开始保养行不行呢?这次研究者们尝试着小鼠断奶之后就开始BCAA限制饮食。果然,长寿效果仍旧是只出现在雄性身上,低BCAA饮食雄性小鼠中位寿命增加了31.8%,最大寿命增加了12.3%,其中最能活的一只小鼠足足活了1456天,超出此前类似研究极限25%!

为何性别差异如此之大?研究者对小鼠进行了基因转录分析,发现雄性小鼠和雌性小鼠之间的基因活动差异竟然超过了80%,难怪效果差了这么多。(王天奡)

2021-02-24 王天奡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988.html 1 限制饮食中的氨基酸或可健体延寿 1,98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