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周刊

新时代应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

新年伊始求职忙 新华社发

严纯华

“教育改革发展大家谈”系列⑾

本期主持:严纯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

新时代的人才工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计,事关全球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国家战略高度给我们指引,为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思想引领和方法指导,极大凸显了高素质人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更加需要我们以习近平人才观为根本统领,创新做好人才工作,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集聚智慧、激发活力、触发燃点。

第一,要加强政府统筹的力度。当前,我国总体人才队伍紧缺,特别是“高精尖缺”人才不足,难以匹配和支撑新发展阶段的需求,同时人才的区域性分布呈现“跛足失衡”现象。因此,政府应强化人才工作的系统观念,着眼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精准输送”、区域发展平衡充分的“引导鼓励”,突出政策的全局性、针对性和精准性。

第二,要抓好高素质人才的源头建设。人才源头不仅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取决于我国基础教育体系的完善和发展。鉴于本人的学识,此处仅就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的下游展开讨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社会分工性质,决定了这些机构既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又是人才创新素养和技能的源头重地。因此,高校和科研院所一方面要通过优化和完善学科结构、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以“全人教育”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可用优质人力资源。另一方面,要引导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有组织地布局建设科技平台和基地,促进形成对海内外优秀人才的“磁吸”现象,产生原创性成果的“滚雪球”效应,为科技强国建设源源不断汇聚创新能量。

第三,要构建更有生命力的人才生态。“破五唯”的精神实质在于破的是“唯”,立的是创新能力、质量、实效和贡献导向。因此,要更加优化人才“引育留用”的全链条评价体系,突出文理工农医艺等不同学科的差异性,认可不同类型人才的有效劳动,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

第四,要涵养科学文化和科学家精神。知识分子是有精神气节的,骨子里有崇高的价值追求。我们要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去唤醒和点燃各类人才深埋于心的理想和情怀,坚守学术诚信、鄙视急功近利,让科学文化和科学家精神得以复兴、壮大和传承,真正把各类人才变成国家的宝贵财富和核心竞争力。

第五,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开放交流。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外人才交流将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和机遇。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出的“国内大循环、国内国外双循环”思想对于当下和今后的人才交流工作同样具有重要启发性和指导性。一方面,我们自己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一定会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人才汇聚能力。另一方面,海外优秀教育、科研和产业界培养的一流人才也是我之所需。我们不仅需要人才的“稳培引用”,也需要走出去,走进国际组织、踏上全球性科技、经济、文化和产业的更大平台。这就需要我们在新时代的人才交流从以我为中心的阶段性,逐步提升到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我为主角的历史性高度上。

2021-02-10 严纯华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36.html 1 新时代应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 1,63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