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周刊

提高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的质量

敖虎山

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患者死亡情况看,患有一些慢性病等基础病的患者死亡率较高。据统计,我国有3亿人患有慢性病,其中六成源自不良生活方式或者缺乏持续而有效的健康管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重,全民对于身心健康的关注和迫切度也越来越高。因此,提高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的质量是减少疾病发生、促进健康的重要内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据此建议:首先要创新健康教育的方式,从小抓起,在大、中、小学教育中融入生命健康教育内容,包括珍爱生命、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心理健康、戒烟限酒、科学运动、日常急救知识等,多运用体验式教育、医生参与式教育、与新媒体融合的方式,让更多新颖的、接地气的健康教育方式走入群众生活和工作中,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健康的热烈氛围,大幅度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特别要注重偏远落后地区的健康教育,提高这些地区群众的健康意识,也是补短板的一项重要内容,减少健康教育的盲区,这也是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因素。这样才能扩大国内健康需求,政府、社会、个人都要加大对健康的投入,进一步激发健康需求市场的活力。其次要提供高质量的健康管理服务。在目前的简单体检、健康档案管理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利用体检、家族史、职业特性等大数据,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提升管理的质量,群众更愿意买单,解决健康需求的痛点问题,让健康管理成为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

2021-02-10 敖虎山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25.html 1 提高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的质量 1,62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