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周刊

用好春节养生“三宝” 别让消化病乘“虚”而入

唐旭东

明天就是除夕了,中国人的春节,大抵总是跟吃撇不开关系的。看看这首脍炙人口的童谣就知道:“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春节的序曲就是在准备各种“食儿”中拉开的。可就在这美味杂呈、觥筹交错中,却藏着不少的健康隐患,尤其是三种消化系统急病,可谓春节期间的“常客”。作为一名消化科的大夫,有必要在节前为各位敲敲警钟。

急性胰腺炎:酒肉过量,乘“虚”而入

大约二十多年前,春节假期,家父朋友的儿子因饱餐冷热油腻食品加大量饮酒,致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夜晚打电话咨询我吃点什么药物,考虑到他有胆结石胆囊炎、胃溃疡病史,建议他尽快去医院急诊就医、切勿耽误,后来经过检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急诊留观加住院治疗2周多才出院,饮食调摄月余才康复。

春节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发季,与大量饮酒、大量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直接相关,患者往往表现为腹部剧痛、恶心呕吐、腹部胀满,有时可以伴有发热,需要注意的是,若患者为老年人,腹痛往往并不剧烈,因此老年人出现腹部胀满和恶心呕吐,也需要提高警惕。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属于急腹症的一种,如果病情严重或治疗不当,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但该病的诱因和易感人群也比较清楚,一次性进食大量的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即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加上饮酒这个叠加因素,常为急性胰腺炎的诱因;既往有过胰腺炎病史、胆囊炎胆结石患者、高脂血症患者常为本病的易感人群,即所谓急性胰腺炎的“虚人”。因此,春节期间注意饮食有节制,荤素搭配,适量饮酒便可以预防该病的发生,既往有相关病史的患者更应该对此慎之又慎,避免此病乘“虚”而入。

急性胃肠炎:饮食不洁,上吐下泻

急性胃肠炎也是一种春节期间消化系统的常见“急病”,从发病原因上看,主要与进不洁饮食、微生物感染相关,另外也可能与进食生冷刺激或暴饮暴食以及劳累疲惫相关。春节期间,饮食种类丰富,可能出现存放不当食物腐败的情况,若进食此类食物,加上春节期间饮食负担较重,机体消化吸收功能下降,以及休息不好的原因,很可能出现上吐下泻的急性胃肠炎,腹泻是最常见的症状。

一般而言,绝大多数急性胃肠炎患者可以经调理后自愈,首要应减少饮食摄入量,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的食物,改以流质的米汤、面片汤等好消化的饮食摄入,注意避寒保暖、充分休息,若症状缓解,可缓慢增加饮食,逐步恢复常量,切记不可在症状有所缓解、胃口恢复之时,又膏粱厚味太过,这样很容易出现“食复”,即因饮食失节导致疾病复发。若症状持续不缓解,腹泻次数不减或见粘液脓血,同时伴有发热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老胃病急性发作:强胃消食,防患未然

老胃病是指一些反复发作的以胃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慢性胃病,春节期间,饮食及起居的变化,很容易成为诱发因素,引起慢性胃病的急性发作。春节假期后,消化科门诊常常会出现老胃病患者就诊的一个小高峰,求医者主要表现为胃痛、胃胀、嗳气、食欲不振、烧心、反酸等不适症状复发或加重。

春节期间容易伤食诱发老胃病,主要有三个细节:一是由于春节期间寻亲访友,或生活节律改变,往往不能按照平常的就餐时间进食,扰乱了胃肠道分泌与运动的生物钟节律;二是熬夜守岁,加上饮食丰腴,导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强,胃酸分泌增加;三是饮食结构的变化,餐桌上多荤少素,大鱼大肉、海陆并呈,多肥甘厚味、辛辣炙煿,饮食刺激性大,增加了胃肠道的消化负担。

建议老胃病患者,春节前家中应备一些健脾消食的小药,如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在春节期间常规服用以助消化或饱餐后提前预知可能的发病风险服之以消食,往往可以防患于未然,诚如《脾胃论》中所言,“所贵服之强人胃气,令胃气益厚(强),虽猛食、多食、重食而不伤”。

根据个人的感受,常吃生萝卜、户外走一走、适时眯一觉,可谓春节假期养生的“三宝”,确可起到帮助消化、促进胃肠蠕动以及放松、休息的作用。

在春节期间,除了消化系统疾病,某些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患者也应引起注意。比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注意避免劳累,糖尿病患者注意糖果、点心的适量摄入,痛风患者注意饮食物中嘌呤的含量等等。平安健康的春节,才是真正幸福的春节,给各位拜年!

2021-02-10 唐旭东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19.html 1 用好春节养生“三宝” 别让消化病乘“虚”而入 1,61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