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周刊

春节饮食养生宝典

黄穗平 池晓玲 胡世云

春节即将来临,浓浓的年味儿已经扑面而来。每逢佳节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美食佳肴,但面对美食很多人都管不住嘴,一不小心就会吃多,怎样才可以健康美食两不误呢?

年夜饭必备——鸡鸭鱼肉,认清功效美味又健康

肉,几乎是每户人家年夜饭的必备,特别是鸡鸭鱼肉最为常见。但你知道这些肉类的养生功效吗?我们一一介绍一下:

鸡肉——“济世良药”。

中医认为鸡肉性温,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可用于阳气不足引起的疲倦乏力、畏寒肢冷、头晕眼花、虚胖浮肿、产后乳少的调补,对于肾精不足所致的小便频数、耳聋、精少精冷等症也有很好的辅助疗效。鸡的全身上下几乎都可以食用,且营养功效丰富,随处可见,故民间称鸡为“济世良药”。

鸡蛋清具有清热泻火的功能。比如用鸡蛋清调少许白矾,涂于腮腺炎肿胀周围,可以治疗急性腮腺炎。此外,对于烧伤、烫伤,可用蛋清治疗涂于患处。

鸡蛋黄其实也是一味中药,名叫鸡子黄,它性平,味甘,归心、脾、肾经,能健脾滋肾、养心安神。东汉医圣张仲景就有一张治疗阴血不足、心肾不交的名方——黄连阿胶鸡子黄汤。

鸡内金,即鸡的鸡胗内壁上那一层薄薄的金黄色的东西。它性平,味甘,归脾、胃、小肠、膀胱经,能健胃消食、涩精止遗、通淋化石,可用于食积纳呆,小儿疳积,遗尿遗精,肾石胆石。

但需要注意,鸡肉性温助火,肝阳上亢及口腔糜烂、大便秘结者尽量少吃。感冒发热、阴虚内热、湿热蕴结之人也不宜多吃。

鸭肉——“滋阴生津”。

鸭是“补虚劳的圣药”。明代药王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记载:“鸭肉,主大补虚劳,最消毒热。”鸭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寒、味甘,入肺胃、肾、经,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等功效。

鸭肉是进补的优良食品,营养很高,可滋阴清热,尤其适宜阴虚内热体质的人食用。胃阴不足而饥不欲食或者阴虚内热而大便干结的人食之更为有益。此外,鸭肉对于肺结核有很好的调理效果,因为肺结核一般表现为低热、咳嗽、盗汗等肺阴不足的症状,所以鸭肉被人们称为肺结核病人的“圣药”。

不同体质选择不同种类的鸭。如果用鸭来炖汤,还是选老鸭好,《本草从新》记载“治虚劳热毒,宜用乌骨白鸭,老者良。”老鸭是指生长周期达一年以上的鸭,这种老鸭肉质紧密,适合久煮。而对于阴虚内热的人群,建议选乌骨白鸭。但需要注意,鸭子偏凉,滋阴清热,易损伤阳气,所以脾胃虚寒、大便稀烂的人要少吃。

鱼肉——“讲究对症”才滋补。

从中医角度来说,鱼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是性温的,适合寒性体质的人食用。如鳝鱼、泥鳅、带鱼、草鱼、鲇鱼、胖头鱼等,这些鱼都偏温,具有补气的功效。

二是性凉的,适合热性体质的人食用。如黑鱼、墨鱼、甲鱼、鱿鱼性都偏凉,具有滋阴的功效。

三是性平的,普通人群都能食用。如黄鱼、鲫鱼、鲈鱼、沙丁鱼等。

不同的鱼具有不同的功效,因此,吃鱼也要讲究对症。比如,甲鱼具有滋阴潜阳、消癥散结的功效,其肉、甲、头均可入药,甲鱼血能滋阴清热,适合阴虚内热的人食用;鲫鱼与冬瓜、薏苡仁、白扁豆煮汤服食,可以利湿消肿。

鱼肉虽富含营养,但烹饪方式不正确,则不能得到补充营养的良好效果。要想吃鱼补身,就要采用清蒸的方式,尽量保持鱼的原汁原味。如高温煎炒,鱼蛋白等营养物质很容易被损坏。做鱼汤时应该在快起锅的时候再放盐,过早放盐,鱼蛋白等营养物质容易被盐锁住,致鱼汤的营养价值受影响。

拉家常必备——坚果类食物,这样吃更健康

瓜子、夏威夷果、巴旦木、核桃……各家各户的春节摆盘,坚果都是有名有姓的“座上客”。其实,吃坚果也是有讲究的。

不同的瓜子功效也不同。

瓜子有西瓜子、葵花籽、南瓜子、冬瓜子等不同种类,不同的瓜子有不同的功效。比如冬瓜子清肺化痰,利湿排脓,适合春节期间食肉过多化痰的人群;西瓜子化痰散结;葵花籽平肝祛风,清热利湿。

经常嗑瓜子,能促进消化酶的分泌,增强消化功能,但不可大量食用。首先,因摩擦而使口腔、舌头肿痛,甚至出现口腔溃疡以及血泡等;其次,会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影响正常食物的消化;再者,由于空气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内胀气,从而引起嗳气、腹胀、腹痛等腹部不适症状;此外,由于瓜子含油脂比较丰富,患有胆囊结石、胆囊炎的人群同样需要注意,摄入过多油腻,可能会促进胆囊收缩,引发胆绞痛。因此,嗑瓜子宜适可而止。建议大家嗑瓜子时可以配合茶水,以减轻瓜子引起的口干、腹胀等症状。

除了瓜子外,这4种坚果营养又好吃。

花生性味温甘,归脾、肺经,能够健脾益气、润肺化痰、催乳、滑肠等,主治燥咳、反胃、脚气、乳汁不足等病证。

核桃性温味甘,归肾、肺经,能够补肾、强腰膝、敛肺定喘、润肠通便,主治肾虚腰膝酸痛、肺肾不足的虚喘、津液不足、肠燥便秘等病证。

板栗性温、味甘微咸,归肾、肠、胃经,能够健脾养胃、补肾、强筋骨,主治反胃、吐血、衄血、便血、腰膝酸软等病证。

白果味甘、苦、涩,性平,入肺经,能够敛肺定喘、止带、缩尿,主要治疗痰多咳喘、带下白浊、遗尿尿频等病证。熟食能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的功效较好;如果患有酒糟鼻,可以嚼白果的浆液,涂在鼻面处。

再次提醒,坚果有益,不可贪多,如花生、板栗等,多吃容易引起腹胀,白果生吃有小毒。适可而止,既饱口福,也有利于身体健康。

过年易上火,菊花食疗方对症助降火

过年,我们在享受各种美味的同时,也让我们身体各个器官上火上到伤不起。

菊花性味辛、甘、苦,微寒,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目赤昏花、眩晕惊风、疔疮肿毒等。介绍3款简单易做的菊花食疗方帮你有效降火,其中,菊花入药一般用白菊。

菊花猪肝汤。材料:菊花20g,枸杞子15g,鲜猪肝300g。做法:先将猪肝洗净切片,放入热油锅内略煸,加水1000ml,加菊花,武火烧沸15分钟,然后放入枸杞,武火煮沸,15分钟后改用文火,熟时放精盐、味精调味即成。猪肝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菊花又能疏风散热、清肝明目,所以猪肝和菊花搭配具有滋养肝血,养颜明目的功效,很适合视疲劳者食用。

菊花粥。材料:菊花末15g,粳米60g。做法:先将菊花去蒂,然后晒干,研成细末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再改用文火熬至半熟时,加入菊花细末,继用文火熬熟即成。此粥有疏散风热,清肝火之功。适用于肝火头痛眩晕、风热目多泪等症。

杞菊山楂决明子茶。材料:枸杞子10g,菊花10g,决明子20g,山楂10g。做法:将上四味同时放入较大有盖的杯子中,用开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后便可饮用。当茶频饮,一般可冲3~5次。此茶具有清肝泻火、养阴明目、消食降压降脂的作用。

此外,菊花搭配金银花、桑叶可清热解毒;菊花与白萝卜搭配煲粥,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有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等功效。

(作者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2021-02-10 黄穗平 池晓玲 胡世云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18.html 1 春节饮食养生宝典 1,61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