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B版:专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

以“三新”学习讨论活动为抓手 推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12B 版)

  中卫市政协召开“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专题研讨会

  奋进新时代,中央和区市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是否落实到位?担当新使命,如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干出新样子,还有哪些能力短板亟待补齐,又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下称“三新”)学习讨论活动为抓手,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力推动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以学习提高夯实理论基础。为确保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有针对性地学、把握重点学,编印《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材料汇编》发放到全体机关干部和201名市政协委员手中,确保学习有材料。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举行专题讲座、委员培训等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学习讨论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之后,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通过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家逐字逐句反复认真学,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思想精髓。30名干部开展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30余篇,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以专题研讨深化学习理解。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新时代”“新使命”和五个方面的“新样子”组织了10次专题研讨,每次专题研讨时间1天,安排6-7人发言,机关干部累计研讨发言39人次;7个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讨论21次,参加230余人次,交流发言48人次。举办了为期3天的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班暨市政协务虚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交流研讨27人次。通过学习研讨,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拓展了视野、深化了认识,明确了工作方向,探讨了围绕大局要抓的重点、开展工作要找的切入点。

  三是以查摆问题促进作风转变。以机关干部为主,始终把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每个专题都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机关干部对照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能力、工作思路、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等12个方面查找问题123条;在相互开展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征求到意见建议56条,认真撰写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104条。整改方案由分管领导和党支部书记逐人逐条层层审核把关,对查找问题不具体、避重就轻、敷衍遮掩的,整改方案笼而统之、没有针对性的11人一律打回重新查摆整改,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整改方案具体翔实,不走过场。通过真查真改,政协机关和委员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精气神”有了明显提升,工作能力有了明显增强,求真务实的作风逐步形成。

  四是以“八个一”为载体推动贯彻落实。活动期间,扎实开展了“八个一”(每季度开展一次机关“四提升”交流互评活动、一次“晒成绩、比干劲、找差距、赶先进”活动、功能型党支部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座谈会、每半年举办一期学习研讨班、年度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一次读书会和主题征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经验交流会)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提升办文质量、工作水平、落实力度、办事效率“四提升”交流互评活动和“晒成绩、比干劲、找差距、赶先进”活动,提升了大家的能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工作落实;组织机关3个党支部和7个功能型党支部召开“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专题组织生活会,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召开理论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及主题征文活动,征集心得体会、理论文章105篇,精选40篇编印了《中卫市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优秀文集》。

  五是以领导带头引领学以致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学习讨论活动期间,政协党组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好学习,带头研讨交流,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问题,带头推进工作,努力做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7名政协党组成员先后围绕研讨专题发言28人次,撰写理论文章和体会22篇,作辅导讲课8次,进一步厘清了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党组书记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市政协党员委员讲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做出新样子”党课,在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导读”专题讲座。去年,13个协商民主计划调研视察课题都由分管副主席任组长,在调研、视察中带头学习有关政策、带头改进调查研究作风、带头研究具体问题、带头撰写协商报告,协商议政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通过近一年的学习讨论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信心、强化了责任担当。政协工作实现从“做了多少”向“取得什么成效”转变,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是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了更加笃信笃行的新样子。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认识和理解。大家在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了更加笃信笃行的新样子,强烈表达了在履职的一言一行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在聚焦中心、凝聚智慧力量上有了质量更高贡献更大的新样子。聚焦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一带两廊、三大会战、四大民生行动、五大工程建设、六大产业、七个领域社会治理等方面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召开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中卫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积极建言献策,提出53条意见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围绕“黄河中卫段生态和文化保护及河道治理”“云天中卫”建设等开展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政、凝聚智慧,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多被有关部门(单位)采纳。

  三是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有了更加专业规范的新样子。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出台了《中卫市政协改进调研方法、规范协商工作制度(试行)》,制定了调研协商“四不”、调查研究“七可七不可”、协商活动“七条”、协商会议开法“九条”、党政部门领导参加政协协商会议“四条”,努力使协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召开的3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每次只协商一个议题,确保主题集中、议深议透。每个课题调研结束后,都召开专题协商会,加大协商力度。搭建“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协商平台,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组织有关方面“在”政协协商,达成共识,努力为民办实事。

  四是在凝聚传播共识上有了更加积极广泛的新样子。依托功能型党支部,87名党员委员通过电话、登门拜访、个别交流等方式,加强与114名党外委员的联系联络,沟通思想、交流看法、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在自治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以《突出功能型党支部政治功能 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题作了交流。先后组织委员深入界别围绕互联网+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界别活动22次;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獭兔捐赠,助力‘造血型’扶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携手同行”等活动19次,组织委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学习解读民法典”等主题举办“委员讲堂”12期,受众463人次。通过19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和7个委员基层联系点,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政协理论以及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诉求,协助党委、政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五是在服务保障上有了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新样子。结合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狠抓政协机关自身建设,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为全区上下带来了无比温暖和巨大鼓舞,也激发了广大政协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大家自觉摒弃“到了政协就该歇歇脚、松松劲、喘喘气”的“二线”思想,不论是个人能力素质方面,还是在服务意识、保障质量、办文办会方面,都有了明显改进和提高,要干事、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更加浓厚。2020年市政协常委会会议确定的65项工作任务,总体完成情况都比较好,工作较往年有明显进步,展现了更高质量服务委员履职的新样子。

2021-01-12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0.html 1 以“三新”学习讨论活动为抓手 推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14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