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犇向新征程·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肖新光:

全力推动网络安全的 需求侧改革

本报讯(记者 孙琳)“日趋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我国网络空间安全能力的发展速度和与信息化的融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肖新光提醒,虽然“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全面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逐步增强,但依然存在三大问题。

肖新光分析,一是,立足于应对重大社会风险和地缘安全风险挑战建设网络安全能力,尚未成为各行业和各地域规划决策的普遍性认知。二是,网络安全与数字化发展脱节,需求规模与质量要求不足。三是,网络安全投入的行业和区域能力失衡。导致国家战略安全能力布局失衡,难以针对性应对地缘安全风险。

为此,肖新光在主题为《提升‘十四五’网络安全规划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的提案中建议,完善总体国家安全综合研判机制,提升网络空间安全的权重,将网络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重大统一风险研判维度,定位防御盲点、确定投入重点。

“把握‘十四五’规划和实施机遇,全力推动网络安全的需求侧改革。”肖新光建议,针对央企网络安全工作,在网络安全党组责任制和“谁建设、谁负责”的基本原则上,推动重点央企网络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实施;针对性投入弥补行业和区域的能力短板,利用国有资本金预算和投资基金的多渠道带动作用,以及财政转移支付等机制,加大重点工程分布建设倾斜、对重大风险短板进行集中投入。

2021-03-10 孙琳 全国政协委员肖新光: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169.html 1 全力推动网络安全的 需求侧改革 3,16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