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让职业学校实习实训不再“错位”匹配

本报见习记者 张家铭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2月27日   第 10 版)

2022年1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针对当前职业院校学生实习中存在的强制实习、从事与专业学习无关的简单重复劳动、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等问题,进一步划定“红线”。然而,一些职校在实际办学过程中仍存在实习实训不规范、实习岗位与学习专业不匹配的现象。今年6月,河南洛阳市有市民向媒体反映,学习幼师专业的女儿被安排到江苏昆山一家电子厂实习。据《新华每日电讯》此前有关报道显示,不少职校学生存在实习“错配”或实习工时过长的情况,给许多学生带来困惑。

曾毕业于南京某汽修职业学院的杨帆告诉记者:“学校打着以工代学的名义让学生去车厂实习,但实际是让学生充当流水线工人。”他所在的学校与当地某车厂签订协议,但实习岗位并不与自己所学的内容相符,每天需工作12小时,工资非常低。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高级顾问许进曾多次赴山东、河南等地的职业学校进行实地调研,也曾赴澳大利亚对当地的职业教育培训进行考察。他表示:“实习实训是职业学校的重要教学内容,是帮助学生掌握专业工作的手段。学生通过实训掌握本专业的操作技能,能够快速融入用人单位的工作当中。因此实训的工作内容要与学生所学的专业紧密结合,学校不能把学生当作劳动力,派到企业从事体力劳动,更不能把实训当成学校甚至私人牟取利益的手段。”

“目前确实也存在学校或者个人通过实训非法占有学生补贴、报酬的情况,教育和劳动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依法查处违法学校和个人,保护学生的利益。”许进向记者介绍,随着教育改革进一步推进,也有很多高等职业学校探索出很好的办学机制和人才培养方式,并逐步缩小学生能力与社会实际工作需求的差距。

“山东、河南的一些职业学校实训做得非常好,有的学校是某个大型企业的合作单位,受企业委托培养应用型人才。学生的就业有保障。有的学校在校内的实训平台上培养学生自主创业,比如开网店。经营情况好的学生,到四年级的时候已经可以自主开店,或者被大型电商平台聘用。对于这样的学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广加宣传和推广。”许进表示,实习实训的规范对完善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全国政协先后组织委员赴东北、川渝等地区就相关问题开展调研。有不少政协委员针对目前职业学校教育存在的问题指出,当前职业教育仍面临社会认可度不高、产教融合不够深入等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郑亚莉提出,首先,职业学校教育应当努力推动人才培养的对口性,专业设置要契合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需求。其次,也要努力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适配性,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构建基于真实岗位情境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实训室,把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育教学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许进认为,中国自古就有“因材施教”的传统,职业教育的重点在于其实习实训所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在学校学习和实习实训中有相当的积累后,毕业即能够很快承担起一个岗位的工作。

2023-12-27 本报见习记者 张家铭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4928.html 1 让职业学校实习实训不再“错位”匹配 54,92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