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山东济南市济阳区政协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协商议政

土地规模化 农民笑开颜

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徐新斌 张帅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03日   第 04 版)

本报讯(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徐新斌 张帅)“我们村现有耕地1250亩,从2020年开始,我们大刀阔斧搞土地流转,现在已经流转土地800多亩,全部纳入合作社统一经营。”近日,济南市济阳区政协在仁风镇李八村开展现场商量,村党支部书记康凯向课题组介绍该村土地规模化经营情况。

借助土地流转契机,李八村成立农业合作社和农机服务中心,并联合附近几个村的合作社,托管了周边11个村近5000亩土地。规模上去了,合作社借助电商开展网上销售,各类农产品利润增加15%,除了每年给村集体增加60余万元收入,已连续两年每亩地拿出300元进行二次分红。

李八村的“成功”只是济阳区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探索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有效路径,区政协利用“济时商量”平台,以“积极稳妥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开展专题商量,邀请区委书记、分管区长、区直部门、相关街道、专家、种粮大户,面对面集中商量。

“我们村土地灌溉条件不是很好,土地平整标准不是很高,交通道路配套也还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粮食产量和土地规模化经营。”刘营村种粮大户刘善林提到土地规模化经营遇到的困难。“政府应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跟进提升规模化经营农田地块标准化建设水平,为土地规模化经营提供有力保障。”区政协委员白兆明说。

种粮规模上去了,粮食烘干、晾晒、存储设施缺乏等问题也越发突出。为此,区政协委员石兴会建议,“建设烘干设施和粮储仓库对设施用地、资金投入要求较高,农业经营主体可考虑采取租赁本地一些粮食存储公司设施,开展合作运营,解决这个问题。”

对委员和专家提出的建议,区政府副区长李宪亮,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回应。

济阳区委书记秦蕾要求有关部门充分吸纳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土地规模化经营健康有序发展。区政协主席呼廷贵表示,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以这次商量为契机,继续围绕土地规模化经营献智出力。

商量结束,参加活动的几位种粮大户意犹未尽,他们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2023-06-03 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徐新斌 张帅 山东济南市济阳区政协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协商议政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4491.html 1 土地规模化 农民笑开颜 44,49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