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统战新闻

印尼—中国泉州侨批文化交流论坛举办

王惠兵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31日   第 03 版)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近日,“印尼—中国泉州侨批文化交流论坛:侨批文化与印尼侨批漫谈”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本次活动设中国、印尼双会场,以“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吸引千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

会上,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刘伯孳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印尼侨胞加入侨批研究、侨批文学写作队伍,共同挖掘侨批中的文化内涵、文化融合特色等。

印尼印华作协主席袁霓表示,印尼有许多珍贵的侨批历史和回忆,如今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把这些历史挖掘出来。

“小时候时常听到祖父、祖母委托水客给家乡的亲人寄信寄钱。侨批的价值不仅仅是表面上的一张张纸,而是隐藏的精神和文化内涵,举办侨批文化交流论坛非常有意义。”谈起侨批文化,印尼客属联谊总会执行主席张和然不由回忆道。

泉州市侨联主席温锦辉表示,希望与会专家、作家利用这个契机,深入挖掘侨批蕴含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内涵,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华侨文化,汇聚桑梓深情,共创时代新作,共谱时代新曲,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23-03-31 王惠兵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1121.html 1 印尼—中国泉州侨批文化交流论坛举办 41,12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