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超10亿

短视频成“触网”首要应用 中青年使用率更高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31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 董小红 袁秋岳)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据本次大会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其中,短视频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增量。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介绍,目前,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已成为吸引网民“触网”的首要应用,向各类网民群体渗透,用户黏性增长明显。新入网的网民中,24.3%的网民第一次上网时使用的是短视频应用,与其他应用拉开了较大距离。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高学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中青年群体网络视听使用率更高。尤其是,看新闻、学知识已成为短视频用户的重要需求。

用户群体的变化,给从业者带来新的挑战。经过前期“野蛮生长”后,短视频的内容生态逐步进入更加严格的监管范畴,行业也在“渴求”更优质的内容。“用户学历更高,思考深度和广度在提升,以往‘流量至上’的行业增长模式可能会被颠覆,从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中吸收养分‘转化’而来的短视频作品,将会越来越有市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侯洪说。

2023-03-31 短视频成“触网”首要应用 中青年使用率更高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1099.html 1 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超10亿 41,09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