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春秋周刊

李大钊乐善好施

张雨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30日   第 11 版)

1916年,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担任主任一职,两年后被评为教授,月工资200元,加上他在其他学校的兼职,每月收入300余元,这在当时收入并不低。但他生活俭朴,把大部分收入用于支持党的工作,或用来帮助同志,救济贫苦青年等。他同时代的人这样描述他:“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艰难。”这就是李大钊当时真实生活的描述。

共产党小组成立时,因缺少经费,李大钊每月从工资中拿出80元,用于会务、印刷宣传品、交通食宿等开销。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时,也是李大钊资助并筹措解决经费困难。许多人知道李大钊乐善好施,每逢遇到困难时便去找他。李大钊来者不拒,如果手头没钱,他就写个借条让对方到北大会计室领取,发工资时再让会计把上月借的钱扣除。他总是替别人着想,就如爱因斯坦所说:“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将心比心,慈悲为怀。许多人心疼他的做法,担心长期下去,他们家的生活会受到影响。

令人叹息的是,每月发薪水时,李大钊领到的往往是一大堆借条,拿不到几个现钱。可见李大钊因为经常帮助别人,全家人的生活确实受到了极大影响。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牺牲在绞刑架上,年仅38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成为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李大钊牺牲后,中外记者纷纷来到他租住的家中采访,看到的却是李家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的景象。记者们惊讶不已,唏嘘不已:李大钊作为北大的知名教授,家中为何如此寒酸?

李大钊的乐善好施足以让他的品德彪炳千古,让人尊崇,令人钦仰!

2023-03-30 张雨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1089.html 1 李大钊乐善好施 41,08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