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评论

今天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

本报特邀评论员 张连起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3日   第 03 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特别提到,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重视调查研究,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毛泽东同志是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他写出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等,都已成为调研报告中的经典。

1941年,毛泽东汇集此前保存的进行农村调查的材料,出版了《农村调查》一书,在这本书的序言中,他特别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对于中国各个社会阶级的实际情况,没有真正具体的了解,真正好的领导是不会有的。”“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这一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从此,将调查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回顾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

1961年,是党史上有名的“调查研究年、实事求是年”,形成四点宝贵经验: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发现解决问题之道的有效途径。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调查研究也不例外。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有的放矢,避免漫无边际,流于形式。二是坚持群众路线,把调查研究作为听民声、聚民意的有效途径。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始终明确自己的公仆身份,置身于群众之中,访民情、听民意,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要在行动上、情感上尊重群众,既听群众的顺耳话,也听群众的逆耳言。三是坚持实事求是,把调查研究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调查研究的实质就是实事求是。既要“走马看花”,也要“下马看花”。“走马看花”就是要保证调研一定的覆盖面,目的是了解面上的情况;“下马看花”就是在摸清整体情况基础上,对“一朵花”进行详细的观察,也就是麻雀解剖式的调研。四是坚持解决问题,发挥好调查研究破解难题的作用。不能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是毫无意义的。毛泽东曾形象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指明问题的性质,找到解决的办法;学会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放眼未来,为制定方针政策提供客观依据和理论指导。只有这样的调查研究,才是有价值的。

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针对是否进行改革开放的争论,中央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具有特殊意义的调查研究。随后打开国门搞建设的中国,取得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两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是调查研究的光辉榜样。在《习近平浙江足迹》中,记载着这样一句话:“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同志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在一次次调研中,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各地区各方面各领域的优势和劣势、经验和问题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2003年7月,这个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一经提出,就成为浙江面向未来的发展总纲,引领浙江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历史和实践格外昭示: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都不能丢。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工作方案》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也正因此,《工作方案》对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调查研究就是“解剖麻雀”,就是察实情、听民意、谋实策、办实事。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在调查研究中厚植“趋势的发现力、难题的破解力、改进的引领力”,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展现“责任委员”的担当作为!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2023-03-23 本报特邀评论员 张连起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0616.html 1 今天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 40,61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