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科技时代

我国建设电子信息产业交易新平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9日   第 07 版)

本报讯(记者 王硕)日前,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在京正式揭牌。这也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建设统一大市场、创新市场准入模式背景下的标志性举措。

交易中心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领衔,联合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等11家发起人单位共同设立,致力于打造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企业和产品市场准入新平台。

近年来,我国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快速成长为全球最大规模市场。2011年到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规模全球占比从10%增长到30%,2021年产业规模达到10458亿元,同比增长18%。但与国际大型分销商相比,我国相关行业企业多、小、散、弱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改变,行业交易信息不对称、非理性因素多、保障能力弱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面临虽有市场但话语权不强的局面。

在此背景下,2022年12月30日,由国资国企主导、多类型主体共同建设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注册成立,旨在促进上下游供应链和产业链集聚融合、集群发展。截至今年1月31日,交易中心已累计实现交易规模31亿元。

据了解,交易中心将立足产业大数据底座,基于“高效交易、行业枢纽、创新服务、多元储备”的功能定位,通过“用户集采、聚合竞标、自助撮合”三种交易模式,高效汇聚需方买力及行业预判能力,提升交易效率、降低总供应成本、优化供需平衡。

此外,交易中心还将通过吸引更多科技型企业入驻,进行更多技术协作和联合创新,进而产生更高效的技术成果,带动更多资本集聚,推动更多“小而尖”的技术成果面向市场,有效助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9 王硕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7818.html 1 我国建设电子信息产业交易新平台 37,81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