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委员故事专题

法治应当被信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7日   第 08 版)

晏亮敏 第十一届江西省上高县政协委员,江西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理事,上高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晏亮敏 口述 通讯员 晏鹏 整理

“检察官,感谢你为我们主持正义。我女儿现在比以前开朗多了,等开学了我就送她去读书。”这是我办理的一件强制猥亵案的被害人母亲给我打来的电话。在这件案子中,我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并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及从业禁止五年。我还联合团委、妇联等有关部门,对被害女孩的心理及状况进行跟进,帮助被害女孩走出困境。同时对案件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得到采纳。

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我带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来到江西省上高县检察院工作。检察职业生涯开始之际,我就悄然在微信下备注:“用无悔的青春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这句话成了我的信仰和追求,激励着我为之默默努力奋斗。

从检10年来,有无数清晰的工作画面映在脑中。我记得为了一个贩卖毒品案件,和公安干警远赴外省取证的奔波情景;我记得在办理一起零口供盗窃案时,到外省取证在路边等待证人一天的情景;我记得千里奔波到洪都监狱开庭的情景……这些情景如今依旧历历在目,一直提醒着我是一名检察官,要做的就是守护法治的实施、守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从检10年来,我一直在办案一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主动请缨,主办了1起涉黑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和1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最终案件涉黑涉恶的定性均得到法院的依法支持。特别是2019年3月,我参与了检察专班对以郑某为首的48人涉黑案件提前介入,并主动承办主罪。此后,我每天都在办案点上,经过日夜奋战,我审查了100余本案卷,提出了大量的补证意见,为案件的顺利起诉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开庭时,我连续出庭5天,每天站在公诉席上宣读起诉书长达2小时,48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悔罪。

现如今,我作为一名副检察长,分管着院里的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生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先后主办了“小井盖、大民生”“国家公益林保护”“饮用水源保护”“文物保护”“高标准农田保护”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均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在办案之余,我还担任了上高四中、泗溪中心小学、泗溪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多次到学校进行法治宣讲。工作中,我总是想最大限度发挥法律的教育功能,帮助被告人重新面对生活。比如遇到未成年被告人,我会耐心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帮助分析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并指导他们改正错误,预防他们再次走上犯罪道路,使其认真悔改。

如今,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我不断寻找检察官与政协委员履职的结合点。结合在公益诉讼履职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先后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我县网吧、宾馆、KTV等场所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县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等提案,反映《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治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的建议》等社情民意,所反映的问题都得到有关部门重视,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回首这10年检察生涯,正如我毕业时所讲的那样,法治应当被信仰。“愿用无悔的青春扎根于基层检察事业”,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法治的梦想,用无悔的青春讲好自己一生的检察故事!

2023-02-07 晏亮敏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7696.html 1 法治应当被信仰 37,69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