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我华野部队痛歼国民党“袖珍王牌军”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2日   第 10 版)

作者:梅明凯

1946年7月苏中战役打响后,面对敌人优势兵力的进攻,我华中野战军从容迎敌,连战连捷。李堡战斗结束后,中共中央军委指示华野部队:“苏中分散之敌利于我各个击破,望再组织几次作战……凡能歼灭者一概歼灭之。”并勉励我华中部队:“能彻底粉碎苏中蒋军之进攻,对全局将有极大影响。”接到军委电示,我华野首长极为振奋,决心再显身手。

当时国民党军难以继续全面进攻,不得不调整部署:东面重点扼守南通经如皋到海安的公路干线,西面由扬州沿运河北上进攻邵伯、高邮,正面加强海安至泰州线以南占领区的“清剿”和防御。南通、如皋一线兵力比较薄弱,是其暴露的侧翼。对此,我华野首长设想,如果避开正面,攻其侧翼,在南通、如皋之间打开缺口,必将严重威胁敌人的后方基地,打乱敌人的部署,造成歼敌良机。

8月20日晚,我华野部队主力按照既定部署,趁国民党军兵力分散、侧后空虚之际,以第一、第九军分区部队佯攻黄桥,进逼南通,迷惑敌人;主力第一师、第六师和第五旅从还如、如皋东侧隐蔽南下,于8月21日夜间到达丁堰、林梓地区,对守敌发起突然攻击,以一师攻丁堰、六师攻林梓。

丁堰、林梓是南通至如皋公路上的两个集镇,位于国民党占领区东面封锁线中部,驻有交通警察总队的6个大队和第二十六旅1个营约3700多人。交通警察总队号称国民党的“袖珍王牌军”,由抗日战争时期的“忠义救国军”和上海税警团改编,受过“美式训练”,配备有美式武器,归“军统”指挥。

我一师以第三旅第七、第八两个团投入丁堰战斗,主力集结在韩家庄等地区,准备歼灭如皋来援的敌人,并相机歼灭陈草籍的敌人九十九旅。守敌对我华野部队的到来毫无察觉,仓皇应战。激战至22日上午10时,丁堰守敌除一个大队逃往东陈镇外,其余全部被歼。陈草籍的敌人不敢来援,向如皋逃走。与此同时,林梓守敌被我六师包围、歼灭大半。我攻击队立即开始战场喊话,进行政治攻势,守敌纷纷缴械投降,少数残敌企图跳河泅渡逃跑,均被我军击毙在河内。我第五旅乘胜扩大战果,于23日拂晓以一个团兵力攻击东陈镇的敌人两个交警大队,歼敌一部,残敌逃往如皋。

此战,我华野部队主动出击,攻克了丁堰、林梓、东陈等据点,共歼灭国民党交通警察总队所属5个大队和国民党军二十六旅1个营(毙伤敌1500余人,俘敌2000余人),缴获长短枪1000余支,轻重机枪130余挺,完好无损的美造十轮卡车7辆,彻底打开了我华野主力西进泰州、扬州作战的通道。

2023-02-02 梅明凯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7424.html 1 我华野部队痛歼国民党“袖珍王牌军” 37,42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