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贺龙在1928年春节前后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2日   第 10 版)

作者:贾晓明

1927年秋收暴动后,鄂中和鄂西地区参加暴动的农民武装,有的分散隐蔽,有的继续坚持斗争。参加南昌起义的贺龙部师长贺锦斋到监利、石首一带活动,召集旧部,组建一支100余人的游击队,在荆江沿岸开展游击战争。

贺龙、周逸群于南昌起义军南征受挫后,辗转抵达上海,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在湘鄂西地区发动武装斗争的建议。1928年1月上旬,中共中央决定组成湘西北特委,以郭亮为书记,贺龙、周逸群、柳直荀、徐特立为委员。后因郭亮另有任务,改由周逸群任特委书记。

1月15日,贺龙、周逸群等抵达武汉,他们正准备离开武汉时,巧遇贺锦斋的交通员,得知贺锦斋正在监利反嘴活动后,贺龙、周逸群率史施元、卢冬生等10余人于18日租了一艘小汽船溯江而上,去和贺锦斋部会合。20日,小汽船经过监利县观音洲,贺龙从船工处得悉该地驻有一股团防,队长叫萧仪卿,当即决定停船“拜客”。萧仪卿见小火轮靠岸,又见船上客人打扮阔绰,忙吆喝团丁列队迎候。贺龙上岸后疾步趋前,一把抓住萧的手腕,告诉他:“我是贺龙,找你借几支枪!”萧早就听说过贺龙的威名,吓得动弹不得。旁边一个团丁刚想举枪反抗,就被卢东生一枪打倒。其余团丁见状,全部乖乖缴枪投降。经清点,贺龙等共“借”得步枪6支、驳壳枪4支、子弹200多发。

21日,贺龙一行在监利反嘴与贺锦斋领导的游击队会合,两部会合后共有170多人,100多条枪。会合后,贺龙等决定暂留此地,派人向当地党组织进行联络。23日正值春节,贺龙、周逸群、贺锦斋带了一些粮食、银圆,向当地贫苦农民和渔民拜年,并做调查工作。

在和群众谈话中,贺龙、周逸群了解到:当地有个李姓恶霸,不仅豢养一批家丁横行乡里,还勾结土匪绑票勒索、奸淫抢掠,无恶不作,老百姓深受其害。和周逸群研究后,贺龙决定去“给这个大恶霸拜年”,为民除害。

25日(农历正月初三),贺龙率10多人来到李家,正在饮酒作乐的李姓恶霸以为是土匪来了,忙令家丁迎客,还端出银圆,口称:“兄弟一点意思,给各位大哥接风。”贺龙道:“姓李的,老子是共产党贺龙,今天不要你的钱,只要你的命!”李闻言还想抵抗,被贺龙当场击毙,家丁也被战士们缴了械。

除掉恶霸的第二天,贺龙一行前往监利县下车湾,遇到了南昌起义时在贺龙部队任庶务股长的潘锦成,通过潘锦成,很快与中共鄂中南特委及监利、石首、华容等县党组织取得了联系。贺龙、周逸群与当地党组织一起,分析了荆江两岸的斗争形势和群众情绪,决定湘西北特委暂时留在鄂西和湘北地区,参加与领导荆江两岸的年关暴动,在打开局面后再赴湘西北,并决定将鄂中特委、石首中心县委、监利县委领导的革命武装与贺锦斋游击队集中起来,统一整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贺锦斋任军长,由贺龙统一指挥。

2月1日,几支部队在下车湾会师,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宣告成立,全军共300余人。工农革命军组建后,在贺龙指挥下,首先在监利境内开始活动,袭击了监利的朱河,缴获了大量的绸缎、银圆,全部分给贫苦农民,还在集镇上张贴了大量标语,向群众宣传武装起义和土地革命的方针。接着贺龙领导部队在朱河与下车湾之间的江面袭击了国民党军鲁涤平部的军火船,缴获了一大批军用物资和数万发子弹,改善了工农革命军的装备;随后,又在上车湾、何堡、尺八、聂河、王垸等地攻打了七八处团防据点,镇压了一批土豪劣绅、湖霸和团防头子,深得群众拥护。2月7日,工农革命军应华容县委之约渡江南下,攻克了华容的砖桥、长岗庙、塔市驿,其中砖桥一仗,活捉土匪40多人,缴枪100多支,轻机枪3挺,子弹上万发。不久,工农革命军挥戈北指,在石首陡子岭参加了石首党组织召开的党的负责人和农运骨干会议,会上,具体部署了石首的年关暴动。随后,贺龙指挥工农革命军,袭击了三郎堰、墨山铺等地的团防,并一度袭击了石首县城。

贺龙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在荆江两岸的胜利,大大地推动了荆江两岸各县年关斗争的发展。经过在监利、华容、石首的暴动,工农革命军共毙俘国民党地方武装和土匪20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部队由300多人迅速发展到1000多人。

2023-02-02 贾晓明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7423.html 1 贺龙在1928年春节前后 37,42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