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特别报道

立足本职工作 致力参政议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汤维建

颁奖词

会内会外传播法治理念,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践行者;网上网下阐释《民法典》,当解答法律疑惑的贴心服务员。提案质量优秀,靠“说得对”助推法治中国行稳致远;专业素养深厚,用“做得好”回报党和人民信任重托。

当我从汪洋主席手中接过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证书时,我百感交集,最想说的话就是“感谢”。感谢全国政协提供的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获得了更多深入社会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反映民众呼声的机会。感谢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我有幸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三届15年,能够围绕法治中国建设、司法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民生问题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积极有效建言资政,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中国作出了绵薄贡献!我想借此机会谈三点体会:

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协委员要扛起时代担当,就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政协委员所应当具有的方向感和基本素养。政协委员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致力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政协委员还应当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追求参政议政实效。

第二,立足本职工作参政议政。本职工作是参政议政之根,也是参政议政能否取得实效的基础和源泉。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我力求做到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参政议政,以参政议政反哺本职工作,形成了工作平台、读书平台、议政平台、建言平台高度融合的参政议政常态化机制。我本人是一名在高校工作的老师,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立足于三尺讲坛传播知识,传递正能量,做学为人师、以德为先、具有奉献精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同时,投身于参政议政之中,尊重规律、关注社会、聚焦前沿,以问题为导向展开调查研究,不尚空谈、不务虚名,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第三,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感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这个称号始终是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其既是一种崇高的政治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铁肩担道义”的时代使命。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5年来,我深知一个道理,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定位,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新精神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委员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交出“委员作业”的合格答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2023-01-18 汤维建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6990.html 1 立足本职工作 致力参政议政 36,99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