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慈善周刊

四川成都:探索社区基金会可持续之道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3日   第 10 版)

本报记者 顾 磊

截至目前,成都市的社区发展基金会募集款物达4704万元,实施项目500余个,服务居民500万余人次,设立专项基金239支,社区基金210支,联动社区300余个。这是日前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透露的一组数据。

成都市首个社区发展基金会是武侯区社区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7月成立,目前全市共有9家社区发展基金会。短短4年多时间取得如此成效,与政策推动紧密相关,也与各方支持及社区发展基金会自身的探索密不可分。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2年4月,我国社区基金会数量为218家,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宁波、鄂尔多斯等城市,其中,上海和深圳两地数量占六成。根据发起方来看,社区基金会分为政府主导型、企业主导型、居民主导型、混合发起型等。

2017年,民政部发布《关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明确把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培育发展的重点。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首次提出社区基金会的概念,“鼓励通过慈善捐赠、设立社区基金会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城乡社区治理领域。”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区基金会的功能定位,并支持设立社区基金会。

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江维表示,成都社区基金会前期基础良好。早在2011年,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即“锦基金”)成立,到2017年,锦基金已成为5A级社会组织。2014年,即有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等一批社区探索建立社区基金或微基金。此外,大量专业的社会组织把业务实施的主阵地落在社区,社区化发展、社会化运行是成都社会组织的特点。

自2016年起,成都购买“锦基金”服务,发起社区基金会603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同时通过育苗计划、再相遇人才培育项目等培养社区基金会方面的人才。

2017年,成都发布“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提出探索设立社区发展基金,《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三年计划》也明确提出支持成立社区基金会和发展社区微基金。2018年,成都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社治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条件成熟的区市县要探索建立社区基金会”,就在当年,武侯区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拉开了成都市社区发展基金会的序幕。

据江维介绍,在社区发展基金会“头生子”诞生之前,成都的社区基金实践模式大多是在慈善机构名下挂设社区基金,但这与社区基金会的宗旨、理念、运作逻辑不甚契合,一些业务难以推进。

深圳的社区基金会大多生发于社区层面,上海的社区基金会以街道层面的居多,与两地不同,成都的社区发展基金会均为区级机构。不过,社区基金会有着一个“在地化”的共同点。江维说:“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把钱集聚起来,但不是像个财主一样抱着,而是要把钱花出去,促进所在地的发展。社区基金会发展得越好,这个地方的社会慈善资源就会投入得越多。”

目前,成都市9家社区发展基金会业务内容各有特色。金牛区社区发展基金会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摸准需求、资源整合、精准输送的模式;武侯区社区发展基金会的特色是信托业务,目前已探索物业信托、资金信托和慈善信托,例如落地四川第一单用于社区治理的慈善信托、启动社区体育慈善信托等,下一步还将开展服务信托,打通社区基金会信托业务的路径;双流区社区发展基金会则通过利用社区闲置资源空间,开发造血功能,探索社区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为了促进社区基金会发展,在四川省民政厅、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成都市9家社区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四川社区基金会发展网络,旨在推动全省社区基金会行业可持续发展。自成立以来,四川社区基金会发展网络联合各方力量,发挥了社区基金会在社区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下一步,成都市还将继续鼓励社区基金会发展,该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明确,要鼓励社会主体和民间资本按程序发起成立社区基金(会),加强社区基金(会)全程督导及技术支持,规范资金募集、使用及扶持项目管理,建立居民投入精神荣誉褒奖嘉许制度,探索社区基金会资产联合信托、保值增值,吸引社会资本持续稳定投入社区发展治理事业,到2025年,实现区(市、县)社区基金会全覆盖。

2023-01-03 顾磊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6208.html 1 四川成都:探索社区基金会可持续之道 36,20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