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春秋周刊

“美髯公”闻一多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9日   第 11 版)

作者:王剑

说起闻一多的胡子,可大有来头。1938年2月,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南迁,闻一多和200多名师生组成步行团,从长沙向云南昆明进发,历时两个多月。因为路途遥远艰辛,没有时间和条件剃胡子,闻一多便蓄起了浓密的大胡子。他对自己的新造型也很满意,在写给妻子的信中颇为骄傲地说道:“你将来不要笑,因为我已经长了一副极漂亮的胡须。这次临大到昆明,搬出好几个胡子,但大家都说只我与冯芝生的最美。”

到达昆明后,学生们半开玩笑地说:“闻先生该刮胡子了。”闻一多听后不以为然,朗声说道:“抗战不胜,誓不剃须!”学生们都以为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闻一多先生却认了真。他的胡须一直保持到抗战胜利之前,共计7年时间。期间,他只是稍微修整边角,但从未剃掉胡子。

在西南联大读书的汪曾祺对闻一多的胡子印象深刻:“他的胡子只有下巴上有,是所谓‘山羊胡子’,而上髭浓黑,近似‘一’字。他的嘴唇稍薄微扁,目光灼灼。”

有一次,师生到石林旅游。闻一多含着烟斗,穿着大棉袍、布鞋、扎脚裤,坐在大石头上歇脚的时候,学生帮他拍了一张照片。他看了十分满意,裱到玻璃框里,到闻家拜访的人看后都齐声赞叹。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闻一多得知消息后,喜不胜收,当天便前往住处附近的龙泉镇,将留了7年之久的长胡须剃掉,以示抗战胜利之喜悦。

剃掉胡须后的闻先生,显得十分精神。院中的小孩看到他回来,都伸出大拇指,说道:“顶好,顶好!”有两位学生在校舍南区遇见了闻一多,看到他换了新形象,当即决定给他再拍一张照片。于是,便有了那张不留胡子的闻一多的经典照片。

2022-12-29 王剑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6048.html 1 “美髯公”闻一多 36,04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