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在线

第七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举行

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30日   第 11 版)

本报讯(记者 张惠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11月27日由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暨全国妇联家庭建设专家智库高层论坛”在京举办。全国妇联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成员、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家庭相关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各级妇联从事家庭儿童工作的人员、中小学负责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校长和教师以及各类家庭服务机构的一线工作者等800余人以线上形式参会。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到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家教家风建设,探讨了如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政策法规、支持家庭发挥生育养育教育功能、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为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推动我国家庭教育学科发展,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院长刘利群表示,2020年,全国妇联将家庭建设专家智库办公室设在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建设研究院,充分发挥了学校在家庭建设理论、政策研究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妇联组织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本次会议通过交流研讨,促进深入理解和系统把握“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家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2022-11-30 张惠娟 第七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举行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4615.html 1 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34,61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