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标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30日   第 10 版)

近年来,四川省华蓥市整合农机校等培训机构成立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以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体系与岗位能力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为目标,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课堂搬到企业、把企业案例移至课堂,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提升职业技术人才就业率。 新华社发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紧贴轨道交通行业,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实行订单培养、工学交替“2+1”(2年基础理论学习+1年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轨道交通专业特色的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图为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动车组驾驶与运用实训演练。新华社发

陈桂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职业教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请听业界专家的建议。——编者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标准引领是一个国家步入高质量发展、参与高质量竞争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更是教育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技术支撑。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推进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

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关键是建立标准体系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作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职业教育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

《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国家层面部署教育标准化战略,加快完善教育标准化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教育标准化水平。将教育标准化体系建设作为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提出“建立健全教育”领域标准体系,确立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视野、适合中国国情、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国家教育标准体系的目标,并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明确规定“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从而强化了国家教育标准的顶层设计。建立与完善国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入推进职业教育管办评分离、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必然选择。

其中,名词术语标准是基础性标准,名词术语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更是助力职业教育标准化建设行稳致远的保障。

中国职业教育也只有在同一话语体系下,才能有效参与全球职教治理,提升国际影响力。目前迫切需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提升职业教育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推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标准化体系建设。

职业教育名词术语标准是标准中的“基础标准”

近日,《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基本标准(试行)》正式发布,在职教圈内引起热议。因为对于什么是“双师型”教师没有明确的名词术语定义,在不同文件中的含义也有差异,导致“双证说”“双能说”“双职称说”“双资格说”争论不休,也给一线教师造成很大困惑。这就是涉及名词术语标准定义的问题,既然是标准,就应该把“双师型”教师的名词术语定义、内涵、适用范围、认定对象、认定条件讲清楚。

职业教育名词术语规范工作是一项需要重视的基础性工作。职业教育名词术语的规范和统一工作对于一个国家职业教育、科技发展和文化传承非常重要,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支撑性的系统工程。职业教育名词术语标准建设是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没有统一的规范的术语,大家各搞一套,各行其是,那么教育就形成不了学科体系,就不会发展,更谈不上中国教育现代化和走出国门。

职业教育名词术语标准是国家所需、形势所迫、学科所系的中国职业教育融入国际职业教育话语权提升建设的必由之路,是建设职业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更是职业教育增值赋能的有效途径。

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标准化建设

职业教育是培养人才的社会复杂工程和系统工程,其所涉及的技术技能、管理和实践活动需要通过一定的标准来进行规范和指导,以保障职业教育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制定职业教育标准,对职业教育领域所涉及的事物、概念及实践活动做出统一规定,目的在于获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秩序并提升教育水平。

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发展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研制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标准,有助于构建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相适应的评价准则,为职业院校未来发展明确方向和路径。标准化理论的成熟和完善为我国职业院校建设标准研制提供了理念、原则、程序和方法遵循。我国职业院校需要用标准化的手段,以推动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创新发展为主旨主线,充分发挥“指南针”和“度量衡”的功能,坚持基本标准和特色标准相结合、立德树人和服务产业相结合、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教师队伍、专业建设、制度体系、办学资源等方面设计标准内容。

依托标准化建设提升中国职教在国际职教的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多次加以强调、作出要求。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中国职业教育与中国式现代化共生共长,发挥着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优化教育体系、增进国际交流的作用,在面向世界的现代化进程中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职业教育标准对于加强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建设、指导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发展、推动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是国际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职业教育要为世界职业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理论”“中国主张”“中国范式”。实现这一切都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标准化建设。

(作者系广东省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职业教育名词术语》国家标准预研项目牵头负责人)

2022-11-30 陈桂林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4609.html 1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标准 34,60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