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越音袅袅润童心

——记浙江民进开明艺术团“戏曲雅韵校园传承计划”进校园活动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30日   第 09 版)

和着乐队老师的伴奏,越剧社团的孩子们唱起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孩子们在操场上席地而坐,专心致志地欣赏越剧经典折子戏《十八相送》。 阮琦 摄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阮琦 杨铮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11月22日,在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杭州育才登云小学的叴叴周“咿呀”越剧日活动中,1500多名孩子穿上自己设计制作的戏曲云肩和披风,在操场整齐列队,共同演绎经典越剧《红楼梦》唱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场面蔚为壮观。

当天,浙江民进开明艺术团“戏曲雅韵校园传承计划”联合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组织50余位越剧艺术家走进校园,开展近距离、沉浸式的戏曲文化教育。

40位越剧演员以“一生一旦”两两组合的方式走进40个班级,亲授《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选段和越剧礼仪。老师们精心备课,讲解之余还一招一式地示范动作,一字一句地纠正发音;同学们认真学习行礼动作和念白唱腔,一板一眼,煞有其事。“你问我答”环节,同学们更是争相发言,每个教室都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气氛。

课堂外,乐队老师默契的即兴合奏,引得路过的师生驻足聆听;越剧服饰、道具,则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忍不住细细端详:“这是用什么做的?”“这个火把会烫到手吗?”“这个会不会很重?”……走廊上陈列的越剧剧照和越剧卡通人物,也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老师们还联袂送上了《十八相送》《我有一个梦想》《游子吟》《江姐》四个折子戏选段,青春靓丽的扮相,婉转细腻的唱腔,深情动人的表演,更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越剧之美。

今年秋季学年开学时,“戏曲雅韵校园传承计划”就在育才校园内落地生根。在浙江民进开明艺术团的指导下,学校开设了越剧社团,每周五下午由艺术团专家上门授课、组织排练。活动当天,社团的18位孩子盛装打扮、闪亮登场,将学习成果完美呈现在舞台上。二年级的竺同学来自越剧故乡绍兴嵊州,她说:“从小我就跟奶奶听越剧,一直都很喜欢。今年学校开了越剧课,我马上就报名了。越剧真的很有意思,大家学得也很开心,我要一直学下去!”

让孩子们走进越剧、欣赏越剧,进而热爱越剧,正是实施“戏曲雅韵校园传承计划”的初衷。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民进开明艺术团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表示:“把传统戏曲带入校园,让同学们在跟学跟唱中提升艺术审美,陶冶性情、涵养人格,是在青少年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今后传承传播传统戏曲文化积蓄更多的力量。”

活动期间举行了“戏曲雅韵校园传承计划”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站、杭州育才登云小学站的授牌仪式,并宣布成立育小芽儿越剧团。

据悉,“戏曲雅韵校园传承计划”是浙江民进开明艺术团创办的社会服务活动品牌,以传播推广传统戏曲文化、开展校园文化共育探索、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宗旨。2021年,活动首站进驻浙江大学,与学校“第二课堂”相结合,深受浙大学子欢迎。

2022-11-30 鲍蔓华 ——记浙江民进开明艺术团“戏曲雅韵校园传承计划”进校园活动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4608.html 1 越音袅袅润童心 34,60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