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周刊

减重10% 可缓解七成糖尿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30日   第 07 版)

对于糖友而言,除“管住嘴”和“迈开腿”外,还要适当减轻体重。近期,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小组在欧洲糖尿病学会年会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不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只要减重10%,七成人的病情也会得到缓解。

研究小组以20名平均体重指数为24.8的非肥胖或超重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龄59.3岁,女性13人)为受试对象,连续2~4周采取每天摄取800kcal能量的减肥饮食疗法,之后4~6周采取不增加体重的饮食,共进行3次循环。结果显示,受试者达到平均10.7%的减重目标,体重指数显著降低为22.5,且减重周期结束和1年后体重未见反弹。其中70%的受试者达到了糖尿病缓解指标(不使用降糖药的情况糖化血红蛋白值小于6.5%),肝脏内脂肪从4.1%减少到1.5%,胰腺内脂肪从6.1%减少到5.0%,均显著减少,且胰腺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也得到明显改善。

研究人员认为,2型糖尿病是与肥胖密切相关的疾病,尽管不少患者并非肥胖或超重,但可能已经超过了自身脂肪蓄积的阈值,过剩的能量除作为皮下脂肪积蓄之外,在肝脏和胰腺内也会积蓄,从而影响糖代谢,这种状态若持续下去,胰腺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就会下降,导致糖尿病的发病和发展。因此,即使体重稍有增加,也可能会大幅提高糖尿病风险,从预防和治疗角度讲,体重管理和控制也适用于相对较瘦的人。 (宁蔚夏)

2022-11-30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4603.html 1 减重10% 可缓解七成糖尿病 34,60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