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周刊

老寒腿过冬:科学康养很重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30日   第 05 版)

唐旭东

大雪节气马上就要到了。一入冬,患有老寒腿的朋友就很难受,膝盖疼、腿酸麻等症状往往加重,让人苦恼不已。

老百姓通常所说的老寒腿,实际上大多为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主要是关节软骨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退行性病变,表现为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腿部(多为膝关节)酸麻疼痛。由于膝关节是负重关节,承受着全身的重量,在常年的磨损下,往往容易老化而发生退行性病变。如果遇上寒冷天气,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老寒腿就会容易发作,患者腿部酸麻疼痛感加剧,甚至连走路都成问题,给生活、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因此,充分认识老寒腿,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老寒腿过冬,采用一些中医药的适宜技术,对于缓解症状、减轻痛苦很有益处。

老寒腿也有易感人群

我们先来谈谈哪些人会患老寒腿。一般来讲,老寒腿多见于老年人,尤其是更年期女性。据报告,更年期女性老寒腿的发病率比同龄男性高出6倍,这是因为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骨骼强度和关节营养减少,关节软骨容易受损,从而增加老寒腿发病的可能。

但老寒腿并非老年人专属,年轻人同样会中招。一些年轻女孩为了追求美和时尚,长期穿高跟鞋,膝盖本就容易损伤,又不注意保暖,即便在冬天仍然穿着短裙、短裤,的确美丽,但也着实“冻”人,长此以往,自然容易诱发老寒腿。还有些年轻人在炎热的夏天贪凉,喜欢睡凉席、长时间吹空调或露天夜宿,有时洗完澡也不擦干,寒邪正好乘虚而入,再加上夏天雨水较多,空气湿度较大,老寒腿就会找上门来。

体型肥胖的人也是老寒腿的高发人群。肥胖使得膝关节负荷增加、肌肉力量不足以及关节受力改变,膝关节退化更严重。有研究发现,肥胖者每减重5公斤,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率则减少50%,说明减轻体重对保护关节十分重要。

职业运动员、模特、重体力劳动者,由于职业原因,往往很早就会导致膝关节磨损多、损伤大,很容易得此病。另外,如果年轻时膝盖受过伤,软骨难免受到影响,膝关节就会过早退化,也容易得老寒腿。

老寒腿早期主要有三大表现:其一,怕风怕冷,不能吹空调;其二,上下楼梯膝关节会疼;其三,怕蹲,蹲下去就很难起来。如果您有一到两个表现,就说明关节有问题,应及时找骨科医生做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合理治疗,对于有半月板损伤等可以采用微创手术治疗。

顾护脾胃的思想应贯穿于老寒腿防治始终

经常有患者问,得了老寒腿,中医有没有什么好法子呢?在中医看来,老寒腿属于痹症,是由风、寒、湿等邪气侵入肌表经络,滞留于关节,以致气血运行不畅而引起的,需要提早防治。很多中医院每到夏季都会推出“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防治老寒腿是其特色之一。这种疗法依据中医“冬病夏治”理论,巧妙地利用夏季人体内外阳气最盛的时节祛寒,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以外,针刺、灸法、局部推拿手法、中药熏洗等治疗老寒腿都是很有效的,也很受患者的欢迎。

在老寒腿的防治上,中医重视顾护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运化水谷而为精微物质,进而化生气血。脾胃功能正常则气血充足,人体正气旺盛,才可固表以抵御风寒湿邪入侵。在治疗上,西医经常使用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中医多使用虫、蛇、藤之类药物,这些都容易损伤脾胃。因此,顾护脾胃的思想应贯穿于老寒腿防治始终。

老寒腿过冬,保养上可重视以下几点:

一、注意保暖。一定要注意膝关节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外出时可以佩戴柔软性较好的护膝。房间要保持温暖、干燥,被褥要经常晾晒、防潮,不要将床铺放到风口处。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在老寒腿发作时,喜欢热敷膝关节,这种做法治标,短期应用可以。中医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之说,建议患者朋友们多用热水泡脚,并在水里放些艾叶、桂枝、川芎、鸡血藤之类的中药祛寒通络。

二、合理锻炼。很多人认为得了老寒腿,膝盖已经疼了,不应该也不愿意再做任何运动,其实不然,适当的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加腿部肌肉的力量。建议可以选择缓步慢走、扶墙单腿甩腿、踮脚后跟、躺床双脚蹬空等锻炼,提升肌肉力量。这些锻炼简单易行,贵在持之以恒。同时还要避免加重关节磨损的运动,比如爬山、爬楼梯,以及半蹲姿势、膝关节晃动进行锻炼。

三、调补脾肾。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脾气虚损则不能固表,易被风寒湿邪侵袭而致老寒腿发作或加重;肾主骨生髓,中老年人多精血亏虚、肾气不足,因此因人不同采用温补脾肾或滋补肝肾治疗都可以改善症状、促进康复。就此推荐冬季老寒腿煲汤的食疗处方:其一,对于手足不温、倦怠畏寒、夜尿频多的偏阳虚患者,可用生晒参或红参10克、当归15克、杜仲30克、怀牛膝30克、生姜10克、大枣15克;其二,对于夜间手足心热、口干便干的偏阴虚患者,可用西洋参10克、当归12克、熟地30克、怀牛膝30克、赤小豆30克、大枣15克。以上药材,用1只乌鸡或1斤羊肉(任选其一),去掉内脏,煲汤,葱、盐等照常、适量。早晚进餐时各服1小碗,此为1人1周量。

总的来说,老寒腿虽然带了一个“老”字,但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和其他高发人群也不能掉以轻心,关键是有意识、早发现,及时诊疗、注重保养。

2022-11-30 唐旭东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4589.html 1 老寒腿过冬:科学康养很重要 34,58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