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湖南岳阳湘阴县政协围绕渔制品产业专题协商

点亮特色水产品名片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30日   第 04 版)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重视支持特色水产养殖,培育壮大渔制品产业链”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湘阴县是全国渔业百强县、全国商品鱼基地县,为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特色水产产业培育工程”战略部署,从4月起,湘阴县政协调研组先后深入县直相关部门、部分渔场、水产苗种繁育基地和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多次研讨会商,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草案)。

“实施种业提升工程”“扩大特色养殖规模”“促‘互联网’市场营销”“促渔旅融合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加大政策支持”……针对当前特色水产养殖和渔制品产业链发展存在的制约因素,调研组从“补链”“延链”“强链”“响链”“护链”五个方面提出多条意见建议。

会上,调研组成员、委员和特邀企业代表分别发言,湘阴县农村局、商务粮食局等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回应。

“水产是湘阴的一张名片,但当前名片特色不突出,亮点不明显。”调研组成员、湘阴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副主任蒋伟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品牌培育措施,强化特色水产品品牌培育,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基础的渔业品牌体系。

“良好的产业前景,给从业者带来信心。”张华平常委认为,要按照全县的养殖规模,引培龙头企业,带动水产养殖业发展。尤其要重视苗种繁育企业的引培,解决目前苗种缺口的燃眉之急。

刘进委员建议,加强针对螃蟹、龙虾、鲈鱼等生鲜产品,发展速食产品、预制菜等,并在宣传与包装上下功夫,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湘阴县政协主席杨革新表示,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当好乡村振兴的引导者、践行者、建设者和开拓者,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推动成果转化,为政府相关工作决策提供依据。(王双 阳闯)

2022-11-30 王双 阳闯 湖南岳阳湘阴县政协围绕渔制品产业专题协商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4586.html 1 点亮特色水产品名片 34,58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