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学术家园

涂彦:电视艺术评论的“戏剧性”创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8日   第 12 版)

不久前,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荣誉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优秀论文论著颁授典礼活动上,电视剧评论家涂彦的《时代报告剧的审美特征初探——以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为例》获得优秀评论论文奖。其作品获奖理由在于:涂彦在电视艺术评论中以电视剧的“戏剧性”为重点,全方位关注电视剧艺术产生的时代和社会背景、媒介文化、视听语言营造,给电视剧艺术的理论与实践带来了重要启示,具备较强的指导作用。

多年以来,涂彦主张在电视艺术评论中加入对戏剧性的分析和研究,这使得她对电视剧的评论具有鲜明的创新特色。她曾提道:“戏剧性可以让时代报告剧更有戏。戏剧性,是从戏剧艺术引申而来的美学概念,戏剧性营造成功与否,决定了一部剧是否有戏、好看。”2011年涂彦出版专著《电视剧的戏剧性研究》首次将戏剧中的“戏剧性”这一美学概念引入对电视剧艺术的研究当中,其新著《新时代以来中国电视剧/网络剧的戏剧性营造研究》也将于明年出版。

(张丽)

2022-11-28 张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4471.html 1 涂彦:电视艺术评论的“戏剧性”创新 34,47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