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学术家园

李庆本:以跨文化阐释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8日   第 12 版)

近日,《中华文化的跨文化阐释与对外传播研究》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该书项目组首席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庆本告诉记者,本书从2012年开始启动,2013年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到今年正式出版最终研究成果,整整经历了10年时间。项目组开展了跨文化阐释学的理论研究,中华文化经典的跨语际跨媒介传播研究。国际中华文化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中华文化国际接受的实证研究和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深层思考及政策建议等工作。其中海外调研工作异常艰辛,所取得的数据也弥足珍贵。

在李庆本看来,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应该采用跨文化研究模式。他解释道:“跨文化阐释,是用对方的语言或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来阐述、解释自己的思想、理论与文化,从而达到不同文化之间沟通理解的目的。因此,它更加注重和强调不同文化之间阐释的空间性。跨文化阐释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实质,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是跨文化阐释的重要实现形式,二者紧密相连、不可分割。”

针对跨文化阐释研究的意义,李庆本表示,一方面可以认真总结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历史经验,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寻找切实可行的传播途径,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价值,使其在全球化背景下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同时,还可以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对话,满足世界了解中国的需要,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谢颖)

2022-11-28 谢颖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4469.html 1 李庆本:以跨文化阐释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34,46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