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宝藏

林尔嘉:把大海藏进胸怀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3日   第 12 版)

本报记者 照 宁

菽庄花园是民国年间在闽南与台湾两地负有声望的人物之一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名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地处鼓浪屿岛的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园内台阁亭榭,结构精雅,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极山海之大观。菽庄藏海,寓意“把大海藏进胸怀”。

爱国济世,明辨是非

林尔嘉是厦门抗英名将陈胜元五子陈宗美的嫡生长子,6岁时过继给台湾著名的板桥林家。

板桥林家先祖林应寅于清乾隆四十三年自福建省龙溪县迁居至台湾,后在台北板桥建造“林家花园”,因其家族产业发达,当时名列台湾首富。

1894年甲午战争后,林尔嘉与其父台湾名绅首富林维源坚决拒绝加入日本国籍,不屑作日本的“顺民”,毅然放弃庞大家产,携眷属回到福建,定居在厦门鼓浪屿,那年林尔嘉21岁。

光绪三十年(1904年),清朝商部右丞左参议王清穆到东南地区考察商务,途经厦门,看到林尔嘉重视振兴商务实业,关心地方治安,遂向朝廷力荐,林尔嘉于1904年至1907年任厦门保商局总办兼厦门商务总会总理,宣统三年(1911年)又奉调入京,受聘为度支部(财政部)审议员。

毅然辞官,择善弃恶

林尔嘉任厦门保商局总办兼厦门商务总会总理期间,为使国家富强以抗外侮,提出许多改革经济、发展实业的主张。主持制定《土地买卖章规》《华洋交易规约》各64款,推动厦门的对外贸易。他认为朝廷要着重抓振兴商务,大力发展工业、开矿铸银、修建铁路、整理税收、削减冗费,以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这时,厦门已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中外商旅辐辏,凡地方治安及商民一切正常权利,他莫不竭力维护。当时,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陈宝琛任福建铁路总理,十分赞赏林尔嘉才干,聘其为商部顾问。

清朝末年,国力衰竭,清政府拟整建海军,重振国威。林尔嘉慷慨解囊,捐献200万两银子,遂被晋升为侍郎。岂料清政府为庆祝慈禧寿诞,挪用了海军款项修建了颐和园,林尔嘉的夙愿成泡影,于是他毅然辞官回归了故里。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月28日,南京临时参议院成立,推林森为议长,林尔嘉被推举为参议院候补委员。1915年,袁世凯妄图复辟称帝,权贵们举荐林尔嘉为福建的代表,请他晋京呈奉拥袁当皇帝的“劝进表”,他却毫不犹豫地断然拒绝。面对当时的军阀混战,时局动荡,他洁身自爱,虽军政争相拉拢,他却从不与之同流合污。

林尔嘉的一生虽担任过不少官职,却淡泊名利,从不趋炎附势,更可贵的是,他在政坛风云变幻中有着高尚气节,择善弃恶。

通儒硕学,不忘教育

林尔嘉家财万贯,“贵公子”之称名符其实。与同时代的富家子弟有很大不同,林尔嘉既“不染于少年纨绔之习”,也不热衷科举仕途,唯独对学习非常感兴趣,他勤奋攻读,遍览经史,通晓诗赋,并习英文、日文,学识广博。

他待人接物彬彬有礼,饮食起居十分俭朴,而且好善乐施,热心救灾济贫。1908年,福建龙溪、南靖两县水灾,林尔嘉即募银3万两,资助兴修堤坝。

林尔嘉致富不忘教育的美名,在厦门人中广为传颂。林尔嘉向来反对“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理论,认为“改造社会当自家庭始”“女学之宜兴”“不亚男校”。他在鼓浪屿创办了华侨女子学校,任总理兼校长,鼓励女孩读书学习。由他捐资兴建的学校还有厦门同文书院(现厦门旅游学校)、厦门大同学校等。

1905年,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外国殖民者在此横行霸道,无视中国的司法权。在林尔嘉任租界工部局董事会董事的14年间,凡关系国体荣辱,华民利害,他总是不避威胁,据理力争,深受华人敬佩。林尔嘉被选举为厦门市政会会长,连任了4年。

林尔嘉在鼓浪屿建造的菽庄花园,园内有44桥和12洞天等景点,辽阔的海域是它的亭台,隔海的南太武山脉是它的围墙。他在此创立了“菽庄吟社”,与流寓游宦、通儒硕学、骚人墨客、画师棋伯经常往来。著有《菽庄丛刻八种》《古今文字通释》《闽中金石略》《寄傲山馆词稿》《壶夫吟》和《鹭江名胜诗录》等书。在1951年林尔嘉病逝后,其夫人将菽庄花园捐赠给了厦门市政府。

2022-11-03 照宁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156.html 1 林尔嘉:把大海藏进胸怀 33,15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