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李美红:

社区就是我的“家”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2日   第 02 版)

李美红在社区走访时向居民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本报融媒体记者 位林惠 赖仁杰 许义甫

“我们家老头患了肝癌,肚子肿得特别大。有天走丢了,把我急得不得了!是李书记帮我寻回来的!”

“李书记特别关心我们,社区有几个孤寡老人,她经常去探望。好多事也亲力亲为,让我们心里特别温暖。”

“我们公司经常联合社区举办活动,李书记每次都是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举办这些活动的重要性,特别细心,也特别热心。”

……

大家伙嘴里的这位李书记,正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李美红。她打趣道,“‘美’就是生活越来越美好,‘红’就是美日子越过越红火!”

能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美红直言,“有强烈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北京市社区层面只有我一个人,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说明咱们社区工作的重要性。会上我也代表咱们社区的老百姓,把咱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党和政府的感谢,讲给大家听。”

回忆起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李美红依旧热血沸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社区做的其实就是守民心、聚民心工作,社区党委就是通过搭建各种平台,为老百姓解决各种急难愁盼的事儿。”

然而,做好社区工作并非易事。

“刚来社区工作的时候,去敲居民的门,我说我是居委会的,他们有的不开门,有的开门后骂我一顿。我就纳闷儿,我怀着一颗好心,至少让你知道以后有难处了该找谁,怎么对我这么抵触呢?”李美红暗暗想到,“我就不信那邪!”自那之后,她每天都到居民楼下,今儿打声招呼,明儿问候问候,时间一长,大家跟她就熟络起来。“为了能跟他们搭上话,我连他们的狗都知道叫什么名儿!”

慢慢地,社区居民对李美红越来越信任,越来越多的人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李书记”。

“其实,社区工作纷繁复杂。”李美红打趣道,“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基层工作说难很难,说容易也很容易。只要把群众的心聚到一起,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办法总比困难多!”

如何把大家伙儿的心聚到一起,李美红可没少动脑筋。

“我的‘秘方’就是多组织活动,但一定要组织到他们的心坎儿上。”在她的推动下,社区相继组织“智能手机大课堂”“摄影沙龙”“百家宴”“跳蚤市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智能手机大课堂’已经组织6年了,‘摄影’沙龙2年了,‘百家宴’已经7年了,‘跳蚤市场’也是每月一次……只有把活动搞成连续剧,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家才会更爱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并愿意为它出力。”

由于八角中里社区老年人口居多,为了发挥退休老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李美红又“发明”了一个小创举——成立“六零七零党员驿站”。“这个驿站是10年前成立的,当时是为了清理铺天盖地的小广告。最初是由10名党员组成,每天在小区巡逻,捡烟头、清理小广告,在大家的努力下,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时至今日,已经发展到200多人的队伍。”李美红自豪地说,通过这几年的工作,社区的小广告绝了迹。

上会那段时间,李美红一走就是几天,心里甭提有多想“家”。

“我们习惯把社区叫作‘家’,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大家都像家人一样。”李美红讲道,“有一个居民,平时从来不站岗,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竟然出来站岗了!他说,咱们书记去开会了,我得替她把‘家’守好!”

2022-11-02 位林惠 赖仁杰 许义甫 李美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048.html 1 社区就是我的“家” 33,04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