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周刊

为推动中国-东盟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中核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0日   第 06 版)

本报记者 李元丽

9月16日,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上,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表示,中核集团作为中国核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主力军,也是全球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核企业,一直是中国-东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与践行者。

“中核集团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构建了契合五大家园建设的核技术产业与能力体系,拥有体系化的辐射监测、测量与识别设备,平台化的安全、环保、消防、安保监测系统,助力区域共建和平家园。”顾军举例道,如,中核集团开发了系列化的显像诊断及治疗用放射性药品、伽马刀和拓姆刀等先进核医疗装备,以及集装箱货物及车辆检查系统、行包扫描系统等世界一流的安检安保装备;再如,中核集团钴源辐照装置、高功率辐照加速器、辐照探伤装置等先进辐照装置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检测、农产品与食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等等。

“东盟地区一直是中核集团深化合作的重要地区,近些年来,互利合作硕果累累。”顾军表示,当前,辐照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多次落地马来西亚,辐照探伤装置出口泰国,服务地区产业升级;多品种同位素药物及设备出口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助力地区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先进安检安保装备与整体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泰国、新加坡、老挝等国家,促进地区安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东盟地区核科技能力持续提升,核技术在促进东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助推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元年,也是自治区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入新阶段的起始之年,中国-东盟区域经贸合作迎来新契机。”在顾军看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共建陆海新通道、发展向海经济的前沿阵地,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构建高水平经贸合作关系的重要通道和有机载体,是中核集团深化核能、核技术应用产业战略部署、面向“一带一路”推动产业“走出去”的核心地带。

那么,中核集团如何发挥在核技术领域的产业与技术优势,深化核技术务实合作?顾军表示,一是坚持科技引领,打造核技术区域应用标杆性示范项目。坚持高标准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将相关项目打造成面向世界、具备广泛影响力的标杆性示范项目。二是坚持战略协作,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内涵。全面对接区域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助力东盟更好开发利用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核技术。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核技术造福东盟人民。加强核技术在医疗、能源、农业、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建设更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核医学诊疗机构、新型安检安保装备等核技术产业项目,让更多的地区民众受益于核技术的发展。

面向未来,顾军表示,中核集团将深入参与区域产业、经济的合作与互动,并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和开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契机,为推动中国-东盟地区核技术应用产业快速发展贡献中核力量。

2022-09-20 李元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1184.html 1 为推动中国-东盟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中核力量 31,18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