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返乡就业,本地信息帮你与家乡“双向奔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23日   第 07 版)

本报记者 崔吕萍

曾几何时,电视台黄金时段“找工作上58同城”的广告,让人们嗅到了信息对于本地生活的重要性。而今,以本地信息集纳后再分发的方式,58同城已拥有众多下沉市场,这里就包括58农业、58农服、58本地等乡村服务新矩阵。

湖南益阳作为“洞庭粮仓”,也一直期待通过进一步挖掘数字经济带动农业经济发展,为乡村“智”富添动力。

“浓厚的农业基础、广泛的互联网基础以及精准的政策基础,是打造‘数字乡村’的突出优势。”在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益阳人姚劲波看来,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新模式,是58同城未来5-10年继续投入建设乡村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进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发力点。即便从当下看抓手也不算少,比如针对各村实际情况和产品特色,58乡村振兴益阳示范基地就计划通过龙头招引、资源对接、资本孵化等手段,扶植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示范镇、乡村文旅示范线路,借助专业培训形成家政乡、月嫂村等特色劳动力品牌,助力区域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为乡村振兴增添亮色。

而为了给县域用户带来优质高效的招聘、房产、汽车等本地化服务,据姚劲波介绍,58同城正努力搭建集各类便民信息服务于一体的“58本地”生活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实施“创富计划”,服务全国乡镇农村居民生活,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激活乡村经济活力,为“三农”事业贡献力量。截至目前,58本地已在全国开设了1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年覆盖超1亿用户,日均影响上千万人次,深受乡镇居民欢迎。

引领乡村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和重要支撑。在今年特殊的就业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考虑返乡就业。“为打消人才返乡发展顾虑,我们积极发挥国民招聘大平台优势,携手地方政府及企业搭建平台,通过云聘直通车帮助年轻人在线锁定好工作、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建立职业人才培训基地等,拓宽人才就业空间,帮助年轻人与家乡的‘双向奔赴’。”谈及此,姚劲波这样说。

另据了解,为了让“数字化”充分融入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和返乡青年就业、创业和致富,58同城携手益阳市还搭建了“数字乡村”线上平台与58乡村振兴益阳示范基地线下平台,以该基地为枢纽,培育农产品主播开展直播带货促进农产品上行为抓手,将基地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集结地。

“一方面,我们将选拔并组建益阳本地专业化运营团队,为其提供系统培训,指导站点信息员具备信息惠农、直播带货、求职招聘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手机已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至关重要,为促进农村电商发展,58乡村振兴益阳示范基地将面向全区主要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提供电子商务、短视频拍摄、直播带货等培训服务,实现农产品产供销全产业链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处理及应用,积极开展‘网上农产品直销’和‘时令农产品预售’活动。”姚劲波表示。

2022-08-23 崔吕萍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794.html 1 返乡就业,本地信息帮你与家乡“双向奔赴” 29,79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