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提案回头看 工作向前看

——杭州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小组持续关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6日   第 04 版)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赵刚

地下工程被誉为“城市的良心”。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历来高度关注城市地下工程建设管理,先后形成多件提案建议,有效推动了杭州地下空间相关工作。

早在2016年年初召开的杭州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界别小组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当年,市政府充分吸纳了提案意见,成立了“杭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地下管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组建了杭州市地下管道开发有限公司,拉开了全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序幕。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该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多年过去了,工程的实施成效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8月5日,在市建委工作人员陪同下,杭州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小组来到了杭州管廊运管中心。委员们走进展厅和指挥中心,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还深入地下管廊实地踏勘管廊建设运营情况,不时与工作人员互动交流。

据介绍,杭州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一直在稳步推进,2017年,《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获批;2018年,第一条管廊建成试运行;2019年,《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正式颁布;2020年,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取得浙江省第一张“综合管廊不动产证”;2021年,杭州第一条全类型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正式投运……当年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正一步步成为现实,赢得委员们交口称赞。

当前,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对地下工程的建设管理,九三学社界别小组的委员们有了新的思考。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又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市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机制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再次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你们的提案切中要害,确实是当前城市建设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杭州市建委副主任杨铁定如是说。

会上,委员们纷纷就基础数据采集、引入物联传感技术、加快完善相关领域立法等建言献策,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副主委何黎明感慨地说:“市建委对于我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都给予了高质量地吸收和采纳。数字化系统不仅能够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对城市安全也有好处,一定要谋划好、运作好!”

杭州市建委党组副书记丁美君表示,对委员现场提出的意见建议,将研究吸纳到提案办理工作中去。

2022-08-16 鲍蔓华 ——杭州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小组持续关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416.html 1 提案回头看 工作向前看 29,41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