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美术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优秀美术作品选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2日   第 12 版)

春闹葵乡 陈章绩 作

榕荫渡口 关山月 作

晨 露 王玉珏 作

初踏黄金路 (版画) 李焕民 作

收麻季节 (版画) 郑 爽 作

处处都是春 陈舫枝 作

乡 土 (油画) 郭绍纲 作

石谷新田 林丰俗 作

步步高 (油画) 林宏基 作

出 游 (水粉画) 陈朝生 作

春 耕 梁如洁 作

红土新绿 杨 星 作

7月26日至9月6日,“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展览项目之一,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分为改造与新生、世俗与日常、故乡与他乡、守护与希望四个部分。

乡土文化是一个包容性、开放性和延展性都极其强大的文化系统,种类繁多又包罗万象。乡村题材绘画既是艺术家对农耕时代在艺术上的重新审视与提炼,也是乡村生活变革和发展的真实写照。“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汇集了黎雄才、关山月、刘文西等12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130余件,旨在通过展览厘清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题材作品的文化内涵转变以及绘画表现语言的演变,探讨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同时,通过展览突出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责任意识与独立思考精神,以期对新时代艺术家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产生一定的指导意义。

2022-08-12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271.html 1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优秀美术作品选登 29,27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