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休闲周刊

竹与茶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作者:李冰洁

漫步南京老门东,走进一家徽州非遗手工艺品店,木雕、竹刻、石嵌制品琳琅满目,虽工艺繁复,却不失实用性。其中最令我眼前一亮的,是用竹编技艺制作的茶用具。

不知道大家平时将打开包装的普洱或老白茶茶饼如何放置、如何携带,这是一直以来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拆散了放到罐子中是最常见的做法,但是罐子易碎又不便携,还比较占空间。不过,这次在店中看到的竹编茶饼盒解决了这个问题。

店里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茶饼盒尺寸一般按照常见357克一饼的茶饼规格制作,直径23厘米、厚4厘米左右,也可以根据不同茶饼规格进行定制,当然还有能够存放一筒即七饼茶饼的收纳盒。这类竹编茶饼收纳盒多取材于冬季的竹子,剖成“篾”,即成条的竹片,再用粗细均匀的篾丝编织成平滑或带有花纹图案的茶饼盒。整个盒子手工编织而成,既保留了竹编原生态的韵味,又具有良好的通风透气性能,非常适宜茶饼的存放。

其实,竹编技艺并非徽州的特产,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就曾将她亲手编的茶饼盒带上了今年两会。如今,越来越多的茶具企业看到了竹编盒存茶的优势,纷纷与竹编技艺合作,开始售卖茶饼收纳盒。“盒子无论是自用存放起开的茶饼,还是作为包茶饼的礼盒送人,都非常实用。”衣着中式服装的店员介绍。我秉着对手工价值的好奇,询问了店员盒子的售价,得到的回答是“平编单层款式的要三四百元,这种双层带花纹的就要一千多块钱了。”果然,手工制作的工艺品都不便宜,作为年轻的工薪阶层,只能在咋舌之后偷偷欣赏了。

就在旁边架子上,摆着一套白瓷茶具,白瓷本身并不特殊,茶具也是一个盖碗、一个公道杯配4个茶杯的标配套装,不过“竹丝扣瓷”的工艺又让我眼前一亮。

其实,平时用盖碗泡茶的人对于盖碗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烫手,这虽然跟盖碗使用方法有关,但对盖碗本身也有要求。瓷器导热性强,无论是杯体还是盖子烫手,都会使泡茶的体验感下降。新手使用盖碗泡茶若常常被烫,则很难提起使用盖碗的兴致。

不过,竹丝扣瓷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以瓷器器皿为胎,将纤细如发、轻薄如绸的竹丝紧扣瓷胎,精巧编织,依胎成形。可以编织平滑,也能增编花纹,不仅为瓷器穿了一件隔热防烫的外衣,更是兼具经久耐用、防虫防裂功能的工艺品。

竹丝扣瓷不仅盖碗茶具可以使用,单人茶杯、茶壶,或是存茶罐也都能身披这件典雅且有禅意的“金衣”。我常认为,生活的乐趣要从品茶开始,那么品茶的乐趣,大概就能从这些有趣有品又实用的茶具开始吧!

2022-08-12 李冰洁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265.html 1 竹与茶 29,26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