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休闲周刊

泰州海陵:

乘省运“东风” 掀全民健身热潮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2日   第 10 版)

作者:顾蓉

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即将在泰州市开幕,崭新的运动场地、各式各样的运动群组、种类丰富的体育赛事令市民翘首以待。借助省运会在泰州举办的契机,海陵区也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我们小区里的器材已经安装10多年了,好多已经破旧,现在看到工人们在这里安装新器材,大家都很期待。”平时爱好锻炼的居民杨静雯开心地说。

今年,海陵区在实施“体育为民突破行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对居民小区、公园等地的30处健身路径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地面不仅安全环保,还全新设计了运动图案,大大提升了健身路径的“颜值”。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全是水泥地,锻炼的时候非常不安全。现在铺的塑胶地面,让我们锻炼非常有安全感。”韵梅社区居民陈素萍说。随着健身场地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出家门开展体育运动,广场舞、健身操、踢毽子、打篮球,男女老少都找到了自己心仪的项目,迎着朝阳、趁着晚霞挥洒汗水。

不仅如此,海陵区倾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体育公园,东环高架体育公园就是其中之一,并且通过界别和基层融合协商议事,体育公园停车难、商业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开展健身运动更加舒适便捷。“自从高架下建了这个体育公园,我经常过来锻炼,每逢假期还可以带孩子过来打篮球、踢足球,非常方便。”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勇对这个体育公园赞不绝口。

“别看撂石锁花样繁多,但学习的门槛并不高,男女老少都可以学。”在海陵区石锁公园内,时常能见到区石锁协会名誉会长王秉荣带领协会的成员们练习新编排的动作,周围围满了石锁爱好者。

王秉荣介绍,协会目前有169名会员,上至70岁,下至8岁。很多人都因围观时感兴趣而参加,大家愿意学,他就愿意免费教。即将到来的省运会,更是激起了小朋友学习撂石锁的热情。10岁的朱明阳和8岁的刘济源是石锁圈里的“双子星”。两位小朋友在王秉荣的指导下,打算以一套漂亮的“佛跳墙”动作献礼省运会。

除了撂石锁这样老少咸宜的传统项目,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参与到跑酷、飞盘这类充满刺激与挑战的运动当中。在泰州市城东小学经东校区操场上,随着教练的口令,学生们一个个身姿矫健跑过各种障碍物,你追我赶好不热闹。“成立城东小学跑酷校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少儿爱上这项运动。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正是我们的初衷。”海陵区政协体育界别委员、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经东校区执行校长徐小俊说。

清晨,走进海陵区城南街道,孩子们正在认真聆听海陵区政协文体新界别委员、泰州棋院院长翁岭带来的“放飞梦想一‘棋’成长”围棋公益课。“把围棋这项智力运动带到群众当中,是我将围棋公益课堂作为‘委员微实事’项目的出发点。”翁岭用实际行动带着孩子们一起感受围棋的魅力,迎接省运会的到来。

夜晚,点点荧光不断向前移动,夜幕中闪亮的“发光体”们宛若一条多彩的河流,在环凤城河跑道蜿蜒流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强国复兴有我——青春迎省运 奔跑向未来”荧光夜跑活动的画面。个人组、亲子组、情侣组的跑步爱好者们戴上荧光头饰、荧光手环,举起荧光棒,在脸上画上荧光图案,在文明公约上签下姓名,做好热身运动后,沿着环凤城河跑道肆意奔跑。

“海陵区政协将继续紧扣省运会成功举办的主题,明确选题方向和工作思路,就推动全民健身深入开展调研、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积极引导广大委员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实施献计出力。”海陵区政协主席刘玲说。

(作者系海陵区政协工作人员)

2022-08-12 顾蓉 泰州海陵: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260.html 1 乘省运“东风” 掀全民健身热潮 29,26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