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休闲周刊

暑期租车市场跑出“加速度”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2日   第 09 版)

本报记者 刘圆圆

8月8日,携程发布《2022年暑期租车自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私密性较好、出行更灵活的自驾游需求被释放,租车自驾游市场跑出“加速度”。

“7月下旬租车需求出现快速反弹。我们对8月的租车市场依旧比较看好,预计将出现不断突破单日订单峰值的盛况。”携程租车CEO宋臻介绍。

随着暑期跨省游集中爆发,游客的自驾里程也越来越远。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单均车日(每个订单租车的时长)同比增长5.5%。假期里租车自驾游2-3天的用户人数最多,占比达到38%;租车3-5天的用户占比18%;5天以上的用户则达到21%。

此外,今年暑期自驾游客续租意愿较强,近乎每十个租车订单中就有一个续租订单,平均续租天数为2.1天。

另一方面,疫情对租车提前预订周期影响较大,“一脚油门说走就走”的自驾用户比例大幅上升。报告显示,1天内下单租车的用户在暑期占比达六成;其次是3天以上提前预订租车的人群,占比为24%;1-2天下单用户占比1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租车用户仍旧以“80后”“90后”为主,“80后”人群数量最多,占比41%,“90后”占比36%。而暑期的“亲子大军”一部分也涌入自驾游的阵营,迎来了“自驾遛娃”热潮。报告显示,7座、9座适合家庭出行的车型,暑期搜索热度高于日常2倍。报告显示,暑期Z世代租车搜索热度同比上涨八成。

随着“低碳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租车用户也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汽车。携程租车也根据用户对车型的偏好,调整推荐策略和补贴计划,对相应需求做更高效的平台承接。据了解,携程租车倡导新能源车绿色出行,4年累计服务16万绿色出行用户,每年新能源车订单以140%速度增长。按照目前的订单量评估,新能源车相比传统汽车,2022年全年将减少约1万吨碳排放。

与此同时,通过分析用户取车还车的消费数据发现,今年暑期用户选择最多的取车+还车地点组合为:火车站+火车站、机场+机场、酒店+酒店以及住宅区+住宅区。

“为满足用户不同种类的取还车需求,我们持续加强跨业务线交叉销售的投入。由于异地长途旅游用户为主的平台特性,机票和租车的交叉效果最为显著。针对本地周边旅游用户,我们也会持续投入酒店及目的地旅游产品和租车的交叉销售方面的探索。”携程租车营销增长负责人表示。

2022-08-12 刘圆圆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255.html 1 暑期租车市场跑出“加速度” 29,25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