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聚焦绿色制造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2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8月5日至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武汉举办。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主办,以“引领设计未来,驱动绿色制造”为主题。2017年以来,这一“国字号”工业设计展览会已连续5年落户武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博览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表示,发展工业设计是实现制造业增长方式转变、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扎实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一是进一步聚焦制造强国重点领域,提升工业设计数字化水平,推广绿色低碳设计理念,深度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完善工作体系,培育壮大工业设计市场主体,加快建设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体系;三是积极搭建工业设计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

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高峰论坛、“设计师之夜”、新品发布会等活动。来自德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外的设计机构踊跃参加本届博览会。除了有工业设计防疫抗疫专题展区外,今年还新增绿色低碳设计专题展区和设计品牌“直播”推广区,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所取得的最新成果,提供了宝贵的行业交流合作和学习的平台。

武汉的工业设计产业在全国颇具实力。目前,武汉已有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69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约2000多家工业设计企业,在汽车、激光光电等方面的工业设计能力领跑全国。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带来了刚摘2022“德国iF设计奖”的TD海豚座系列单目手持红外望远镜、TN系列矩尺座系列双目手持红外望远镜等多款新品,该产品是首次展出,都安装有高德“红外芯”。

(吴志红 胡学英)

2022-08-12 吴志红 胡学英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242.html 1 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聚焦绿色制造 29,24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