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党的铁军”打响淮海战役第一枪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04日   第 10 版)

欧阳青

在淮海战役序幕战中,“模范红五团”宝剑锋从磨砺出,显示了“党的铁军”在战略决战中的铁血风范和强劲突击力。

1948年11月7日夜9点半,淮海平原上的豫东虞城县张公店镇,上弦月高悬,北斗星依稀,风寒料峭,土冻冰结。平型关大捷时的英雄5连指导员杨俊生此时已成为中野1纵1旅旅长。他和政委陈云开命令模范红五团由西北角向张公店守敌米文和第181师发起进攻。张公店是附近最大的一个集镇,村外有寨墙、壕沟,东西南北各有一个门,只有一座小桥可以通过,而村壕沟外都是开阔地,易守难攻。

第1营第3连作为第一突击队冲了上去,但敌炮火阻拦猛烈,尖刀3排8班全部伤亡,进攻受挫。接着,预备队再冲,仍然伤亡不小。这时,团长李程、政委戚先初决定团火力前移,摧毁敌前沿阵地,并指挥第2营第4连接替攻击。

“冲啊!”4连连长一阵猛吼,尖刀排勇猛冲击,攻占了一段寨墙。但很快遭到敌集群疯狂反击,终因伤亡大而被迫撤回。杨俊生旅长急得把帽子一甩:“我就不信他米文和能扛多久。”他随即打电话给李程,加强火力,将突破口往北移。

深夜11点,空旷原野上的逆风呼啸,气温更低。但5连指战员毫不畏惧,冲到寨墙前,引爆炸药包。敌人凭着地堡的暗火力点反击,造成我伤亡。5连继续向残缺的寨墙冲击,经反复拼杀,终于打开寨墙形成突破口。这时,经过休整的4连从左侧加入战斗,击退了敌人的反扑,与5连一起巩固了突破口。

11月8日零点,第3营从突破口进入,向张公店镇内敌人据点攻击。冲锋号、枪声、喊声不绝于耳。至8日凌晨3时,第1旅已经有7个团进入镇内,逐院逐屋地攻击敌人,敌我刺刀碰击,进行了激烈的肉搏战。敌军依托学校和村东居民区,仍在负隅顽抗。

8日中午12点半,在中野9纵炮营炮火掩护下,中野1纵在3纵7旅协同下,向守敌发起最后的攻击。“模范红五团”团长李程、政委戚先初率团主力首先突入敌第181师指挥部,厨房、牛棚、地窨子等到处都躲藏着慌乱的敌人。大部分守敌被歼,一小部分守敌从东门逃窜,但仅跑到村东南角就被包围全歼,敌第181师中将师长米文和等被俘。

张公店战斗,打响了规模空前、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的第一枪。1948年11月9日,新华社发出报道《解放淮海地区战役开始,我军全歼商丘逃敌一师》,向世界宣告了淮海战役正式拉开了序幕。

“模范红五团”第3连8班荣获“党的铁军”光荣称号和奖旗一面。

2022-08-04 欧阳青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8823.html 1 “党的铁军”打响淮海战役第一枪 28,823 /enpproperty-->